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管理层心急火燎 期待9月秋抢行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08:37 金融投资报

管理层心急火燎期待9月秋抢行情

  华东师大李志林(忠言)博士

  春夏之交,我曾正确地预言中国股市“春生夏不长”。值此夏秋之交,我再预言,9—10月有一个“秋抢”(类似农村秋天的“三抢”)行情。何以见得?

  首先是拯救股市融资功能的需要。自中行较H股折价和国航破发之后,最犯难的是管理层,整个8月份,发审委仅审议3只中小板新股,且有一只被枪毙,大盘股根本就不敢发。照此下去,10月份工行A+H股同时同价发行将遭失败,而一些大盘绩差股若再不尽早发行上市,就将陷入亏损。例如,管理层一路开绿灯放行的于8月18日上市国航刚上市不到半个月,公布的半年报业绩仅0.01元。眼下,管理层最心急火燎的是希望股市出现“秋抢”行情,乘机将工行等大盘绩差股抢着发行上市,来实现其最大利益。

  其次,管理层的政策开始向扩资倾斜。除了600多亿新基金因一个半月建仓限期而被迫建仓外,本周一下子宣布了三项扩资政策,即降低QFII入市门槛、融资融券试点于9月1日开始运行、保资有望将投资股市的比例由5%上升到10%。管理层一方面关紧大盘股扩容的龙头,加上9月份“小非”仅6.6亿元,另一方面打开扩资的龙头,就像4月底宣布“新老划断分三步走”(尽管没有真正实行)成为市场发动行情的契机一样,在工行上市之前9月份扩容真空期,若无其他重大利空,市场主力是决不会放过“秋抢”行情机会的。

  第三,市场价值被严重低估是内在动力。

  QFII的心中十分清楚,当今中国股市上证50指数13倍市盈率,占总市值70%的沪深300指数17倍市盈率,上证综指20倍平均市盈率,均分别低于任何国际成熟股市。又何况,06年中报业绩平均业绩0.12元,下半年由于股改后非流通股东出于利益考虑,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将更快,预计06年年报业绩将创历史新高。鉴此,9月“秋抢”行情既有股市现实价值被低估的理由,又有未来股市价值还将成长的期待。

  第四,净资产重估的预演。本周,国家发改委首次表示,“

人民币升值长期升值趋势已经形成”,
人民币汇率
迅即创1∶7.95元新高。预计,在9月30日美国国会表决启动301条款对中国商品征收27.5%的进口关税前,人民币升值速度还会加快。这本身就直接导致上市公司净资产升值和A股
股票
升值。目前中国投资者主要以市盈率来衡量股票的投资价值,其实市盈率仅对以分红为目的投资才有意义。而外国投资者主要以净资产倍率(通常是2.5倍)来衡量股票的投资价值。所以,炒净资产重估很可能成为9月“秋抢”行情的主线。

  第五,机构及广大投资者兑现今年的胜利果实的要求。从5月12日收于1602点以来,至8月31日,三个多月里,沪市在1600点上方累计成交19414亿元,较之8000亿流通市值,换手率高达2.42倍,整个市场的平均成本均在1600点之上。这就是在市场舆论普遍看跌1400点情况下,1600点下方屡被快速拉起的内在原因。既然跌不下去,基金、QFII、私募基金、券商就只能买进。并且,从1550点位置至少往上拉出200点空间,才能唯利兑现。由此似可认为,“秋抢”行情将创1757点指数新高。实际上,1757点扣除中行3.99元开盘虚增的73点,再加上现3.24元所增的14点,涨到1698点即算创了今年以来的新高。但投资者应明晓“秋抢”行情的含义,既要顺势而为,又应立足于抢。否则,就将陷入“冬套”而无法抢占“冬播”的先机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