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顾铭德:关注B股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08:37 金融投资报

  金融观察家顾铭德

  股权分置问题年内基本解决已成定局,这个问题基本解决之后证监会必须对其它历史遗留问题逐步解决,最有可能解决和最突出的问题是B股。

  首先,B股问题到了应当解决的阶段。1992年国家允许发B股完全是为了增加一个吸引外资的“窗口”,如今国家外汇已经供大于求,外资进入我国经济领域和股票市场完全有其它多种途径,B股的历史使命已经结束。B股的存在反而是规范发展我国A股市场的一个障碍。

  其次,解决B股的难度比解决A股

股权分置容易得多。沪深两地B股上市公司总共只有107只,其市值规模和每天交易量占比不到5%。解决B股问题的任何方案不会影响A股
大盘走势
,不会影响大部分投资者利益,更不会影响我国外汇供大于求的格局,也不会出现境外大量持有B股者获利出逃的现象。因为在2001年B股对境内居民开放过程中,境外B股持有者大部分获利兑现。目前B股绝大部分持有者是境内居民。

  第三,不管何种方式解决B股问题,对国家和投资者都是双赢局面。特别对目前进入B股市场的投资者,是一个极佳的投资机会。解决B股大的方案无非有两个,一个是继续发展B股市场,另一个是“消灭”B股市场,A、B股合并。第一个方案必须引入机构投资者,扩大B股投资者范围,其结果是B股价格上涨、成交量扩大、AB股价差缩小直到并轨。第二个方案“消灭”的方式可以是“回购”转发A股,或者直接把B股停牌一段时间,然后直接上A股交易。原先持有B股的境内和境外投资者给予换美元、港币额度的权利,并且允许境外B股持有者卖了B股转A股票后,享受类似于QFII的专门账户来继续投资A股。总之,技术性的操作很容易,关键看政府解决B股问题的决心和时机问题。

  第四,对于目前沪深两地投资者来说,未来一年左右的投资机遇、B股获利程度明显高于A股。虽然人民币处在升值阶段,购买B股会因为美元贬值受到汇率损失。但是,

人民币升值步伐是缓慢的过程。一年左右的时间不太可能超过5%。目前A、B股平均价差在1倍左右。并且是股改之后的价差。这种状况提醒我们,只要年内证监会基本解决股权分置问题之后,接下来就关注B股问题的解决,那么B股获利机会就会明显超过A股。

  第五,汇率机制改革步伐正在加快。居民凭身份证就可到银行换取2万美元。人民币事实上小额自由兑换时代正在来临。这些都是B股市场机会的促成因素。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