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倚天剑出鞘 占款不还要坐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05:47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

  可就是有那么一种人,仗着自己是大股东的特殊地位,蛮横地霸占了上市公司的钱不还。这样的事,真的就没法管了吗?

  刑法修正案“倚天剑”一出,侵犯上市公司利益的人噤若寒蝉。目前,已有15家民
企上市公司的相关责任人,因占款问题被调查、刑拘或逮捕。

  但是,清欠工作依然艰巨,两交易所昨日最新的公告显示,截至8月底,两市尚有123家公司被占款294亿元!

  恶意占款不还者,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严惩!

  昨日,沪深交易所发布了上市公司清欠的最新通告,截至8月31日,共有276家上市公司完成清欠工作,74家上市公司部分完成清欠工作,合计清欠金额167.09亿元,占所需清偿资金总额的36.23%。

  但是,沪深两市清欠形势仍不容乐观。

  目前,两市还有123家公司存在资金占用问题,占款294.05亿元。其中有相当数量的公司存在股票被暂停上市、被实施ST、*ST,清欠方案不确定,资金占用方清偿能力差等情况。这123家公司中,民营上市公司共53家,占总数的比例为43%。

  民营占款公司85%已被ST

  在这53家民营上市公司中,ST公司、*ST公司45家,占全部民营占款公司的85%,且全部未股改,而8家未被ST的公司中,只有1家公司完成了股改。

  占款余额最高的是*ST朝华,金额为170526万元。存在占款的关联方最多的是*ST三农,共有25家公司占用了*ST三农的资金,占用余额达到了50152万元。

  从披露的主要清欠方式看,以资抵债、以股抵债和现金清偿是三种主要方式,大部分公司都承诺在年底完成清欠工作。

  多名占款责任人被抓

  据不完全统计,民营上市公司大股东占款事发后,已有15家公司的相关责任人被调查、刑事拘留或逮捕,还有3家公司责任人潜逃海外。

  就在不久前,被占资金余额高达50151.73万元的*ST三农董事长季年谊因挪用资金罪被福建省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而之前,公司原第一大股东实际控制人邱忠保已被上海警方调查。

  另外,司法部门、证券监管部门近期联手抓捕的涉嫌挪用上市公司资金的“幕后老板”还包括上海科技的张杰、ST天龙的万平、*ST科龙的顾雏军、*ST一投的蒋会成等。

  刑法威慑 清欠加速

  有关负责人透露,监管部门督促清欠的力度正在不断加大,并将会同司法机关对刑法修正案的执行作进一步的细化。

  一些上市公司运用法律手段追究资金占用方和责任人法律责任的行动,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

  与此同时,刑法的威慑作用已逐渐显现。据记者了解,目前部分占用余额较大的民营上市公司的责任人正在加快进度偿还占用上市公司的资金。 上海证券报

  关键词

  刑法修正案

  新实施的刑法修正案明确规定,上市公司的董事、监事、高管违背对公司的忠实义务,利用职务便利,操纵上市公司,致使上市公司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指使上市公司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实施前款行为的,依照前款的规定处罚。

  也就是说,只要操纵上市公司,致使上市公司利益遭受特别重大损失,均在刑法惩罚的范围之内。目前,业界对刑法修正案上述规定的主流解读,亦认为“占用上市公司非经营性资金”和“挪用上市公司资金”,在形式上和实质上,都无太大差别。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