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G武商话事权“争夺战”升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03:26 深圳商报

  银泰系两次提议召开股东大会遭拒后拟“自起炉灶”改选董事

  G武商话事权“争夺战”升级

  深圳商报记者钟国斌

  【本报讯】就任免董事议案两次向G武商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遭拒后,银泰系今日发布公告,欲自行召集股东大会改选G武商董事。

  值得注意的是,经过股改非流通股股东股权摊薄及银泰系二级市场增持之后,银泰系合计持有的登记在册的G武商股权已达15.68%,若再加上按此前有关协议将获得的另外2.43%的股权,武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的持股比例就会被银泰甩在后面。

  正是上述不确定的2.43%的G武商股权,令银泰系与武汉国资对G武商控制权的之争徒增变数。银泰方面今日欲自行召集股东大会改选董事的公告,意味着银泰系与武汉国资就G武商“争夺战”已升级。

  银泰公布“自起炉灶”原委

  G武商今日公告披露,合计已名义持有公司15.86%股份的两名股东:武汉银泰商业发展有限公司(武汉银泰)、浙江银泰百货有限公司(浙江银泰)于2006年8月9日就有关任免董事的议案向武商董事会提出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请求,至同年8月18日,武商董事会未在规定时间内给予明确回复;8月19日,武汉银泰、浙江银泰向武商监事会提出相同请求,8月23日,武商监事会给予“近期不宜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回复意见。为维护股东权益,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武汉银泰、浙江银泰于9月1日正式通知武商董事会将依法作为召集人自行召集临时股东大会。

  该次会议将于2006年9月21日下午在武汉市武汉广场召开。会上将审议由银泰方面提议的《关于免去胡波先生董事职务的提案》,理由是委派胡波作为代表人的股东,其股权已依法裁定转让,因此胡波不再适合担任董事。同时武汉银泰、浙江银泰已经成为武商的重要股东,需派驻董事行使股东权利和履行股东义务。银泰所提名的董事人选为周明海,周明海现任银泰百货有限公司总裁及武汉银泰董事长。

  按《公司法》相关规定,单独或者合并持有公司有表决权总数10%以上的股东有权提议董事会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以此推断,银泰自行召集临时股东大会称得上有理有据。面对这一局势,G武商目前的第一大股东武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将如何应对?而若银泰推举的董事能够顺利进入董事会,争夺G武商“肉搏战”也许就此开始。

  武汉华汉2.43%股权或成关键

  目前武汉华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手中2.43%的股权是敏感事项。按照此前有关协议,武汉华汉以其对G武商的这部分股权参与武汉银泰的出资。目前,2.43%的股权尚未过户至武汉银泰名下。而一旦过户完成,武汉国资与银泰系的股权对比将由此变换。目前,武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直接持有G武商17.23%的股份,武汉华汉则是武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控股90%的子公司。这意味着武汉国资实际控制了19.66%的股份。但一旦2.43%的股权过户完成,银泰系的持股比例将上升到18.11%,武汉国资则下降至17.23%,银泰方面更胜一筹。而按此前的投资协议,武汉银泰获得这2.43%的股份只是时间的问题。

  新老股东“内讧”不乏先例

  资料显示,上市公司新老股东内讧的事在

资本市场并不鲜见,过去就曾有四砂股份、山东巨力等的新老股东的角力,而ST宏智股东权力之争的“双头董事会”,更是将上市公司股东的内讧演绎到了极致。此次G武商新老股东的较劲刚刚开始,下面也许还有好戏要上演。

  中证投资张志民称,最终决定新老股东之间股权之争的关键因素主要取决于两个方面:一是手中筹码即股权的多少,二是地方政府的态度。张志民认为,银泰系争夺G武商控股权态度明朗后,必定会进一步加剧与当前大股东武汉国资方面的矛盾。由于武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是属于地方政府掌控的一方。未来G武商控股权之争谁能占上风还真不好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