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金融企业会计处理国际化渐行渐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03:10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钟恬

  8月30日,已经在香港和内地上市的中国银行(HK.3988;SH601988)在其网站上公布了两份2006年中期业绩报告,一份是繁体中文的国际会计准则中期业绩报告,另一份是简体中文的中国会计准则中期业绩报告。从其业绩报告中所附的《中国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会计报表差异调节表》,可一窥目前我国金融企业在会计处理方面与国际准则的差距

  两份报告的比较

  2006年上半年,中行按中国会计准则呈报的净资产和净利润为3576.41亿元、190.24亿元;而按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呈报的净资产和净利润为3557.47亿元、194.77亿元。根据差异调节表看,造成差异的项目主要是资产评估增值及其相关的折旧费用、投资物业价值计量、权益性投资分类及计量、内退员工内退期间的工资及福利义务以及递延所得税的影响等。

  中行披露,在中国会计准则下,集团将股份公司设立过程中的资产评估增值104.32亿元作为资本公积计入2003年12月31日的会计报表,增值的资产主要为固定资产。重估的固定资产成本在预计使用年限内摊销。根据《国际会计准则第16号-不动产、厂场和设备》的规定,一旦会计主体选用了成本法核算固定资产即不得再对固定资产按评估价值计量。因此,在中国会计准则下确认的资产评估增值及其相关的折旧费用应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会计报表予以冲回。这一项目在两种会计准则下的不同处理下,净资产的差额达到77.94亿元;影响净利润差额为2.05亿元。

  在中国会计准则下,投资物业作为固定资产按成本扣减累计折旧和减值准备后的金额列报。根据《国际会计准则第40号-投资性房产》的规定,中行需对投资物业在资产负债表日按照公允价值计量。这一项目在两种会计准则下的不同处理下,净资产的差额为31.99亿元;影响净利润差额则达到10.59亿元。

  此外,影响较大的还有内退员工内退期间的工资及福利义务的会计处理。根据财政部要求,对早于法定退休年龄退休的员工在其内退期间的福利支出在中国会计准则下按照收付实现制进行核算。而根据《国际会计准则第19号-雇员福利》的相关要求,对内退员工的福利支出于资产负债表日根据未来支付义务的现值并调整精算利得或损失及过去服务成本后列示。这一项目在两种会计准则下的不同处理下,净资产的差额达到49.11亿元;影响净利润差额为17.49亿元,是对净利润影响最大的项目。

  带动A股价值重估

  “展望未来,由于香港财务报告准则、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和中国会计准则项下容许对银行房产采取不同的计量基础。因此,银行房产的账面价值产生的差异,在将来仍会反复地出现。而投资物业的账面价值差异,将会在下年度中国会计准则和香港财务报告准则互相接轨后消除。”中银香港相关人士预测。

  他这番话,是针对上市公司明年开始将执行新的会计准则而言。

  “由于此次新的国内会计准则基本上是参照国际会计准则修订的。比如公允价值的就用、计量,美国会计准则和国际财务报表准则比较侧重公允价值的就用,以体现会计信息的相关性。因此预计,新会计准则将对上市公司业绩和资产价值产生重要影响,从而带动A股价值的重估,增加二级市场新投资机会。”注册会计师黄先生说。

  法国巴黎百富勤投资银行主管蔡洪平表示,A股公司执行新的与国际趋同的会计准则后,将极大地增强QFII投资中国的信心。他指出,此前国外投资者往往会选择那些含H股或B股的公司,因为这些公司的财务报表经过境外

审计,其会计数据更为可信。

  新会计准则实施后,一家公司两份不同报表的现象将不会再出现。过去,由于会计准则不同,不少中国企业到海外融资,其财务报表往往不能得到认可。因此,对那些希望到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来说,会计准则国际化将扫除这一大障碍。

  这一点中国银行副行长周载群深有体会。他表示,在中行股份制改造和海外上市过程中,深感会计准则对于企业管理和国际投融资活动的重要性。新的会计准则,可使中行“按照中国会计准则编制的财务报表与按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编制的财务报表之间的差异基本消除,有利于中行进行海外融资,拓展国际业务。”

  挑战金融监管

  有关专家指出,新会计准则中与金融企业会计相关的重要变化主要包括金融资产、负债的分类与计量,金融工具信息披露,金融资产转移,套期会计处理等方面。

  其好处表现在:首先,金融衍生工具表外业务表内化,有利于及时、充分反映企业的衍生工具业务所隐含的风险及其对企业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的影响;其次,公允价值与实际利率摊余法能够更好地反映市场因素、时间价值,从而更准确地计量各类金融资产和负债;第三,对于金融资产减值,未来现金流量折现法与目前的五级分类法相比,能提供更准确的信息,真实地反映贷款的价值。

  但另一方面,新会计准则也可能是一把“双刃剑”,必将对银行业经营和银行监管工作带来诸多挑战。例如,准则规定衍生金融工具一律以公允价值计量,并从表外移到表内反映。这种表内化将对企业利用衍生金融工具进行风险管理的行为产生重大影响,企业不但要考虑现金流等经济因素,还要考虑衍生金融工具对报表的影响,以避免给报表带来过大的波动。同时需要对监管方式进行创新。在公允价值运用中,由于客观计量所导致的信息失真问题,可以通过修改监管资本计量范围的方式解决,但是要剔除会计人员主观因素的影响,使公允价值能得到真实的反映。

  “最要紧的是现在制订一个时间表,按照这个时间表看怎样将系统慢慢改过来,对新准则也要做大量培训。”普华永道

会计师事务所中国主管合伙人林怡仲提醒,在接轨的前一年年底肯定要出一份模拟报表,这样才可以看到第一次做的时候会出现什么重大问题。因为明年7月1号出中期报告时候,就要按新准则出报表,现在看起来时间已不多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