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银泰要在G武商董事会“抢椅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01:51 中国证券报

  本报记者 朱宇

  G武商A(000501)今日公告,因提议召开临时股东大会以审议有关任免董事议案的请求先后未被G武商A董事会和监事会同意,合计名义持有公司15.86%股份的武汉银泰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和浙江银泰百货有限公司,决定依法作为召集人自行召集临时股东大会,审议有关提名武汉银泰董事长周明海进入公司董事会的议案。此举亦表明,银泰系与武汉国资公司
的矛盾激化。

  此次临时股东大会定于9月21日召开,会议将采取现场投票、网络投票相结合的表决方式进行。

  武商董、监事会两拒银泰

  公告称,就有关任免董事的议案,武汉银泰和浙江银泰于8月9日向G武商A董事会提出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请求;至8月18日,G武商A董事会未在规定时间内给予明确回复。武汉银泰、浙江银泰又于8月19日就上述同样议案向G武商A监事会提出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请求;8月23日,G武商A监事会给予“近期不宜召开临时股东大会”的回复意见。

  至此,武汉银泰和浙江银泰称,为维护股东权益,根据《公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决定于9月1日正式通知G武商A董事会,将依法作为召集人自行召集临时股东大会。

  武汉银泰、浙江银泰提出在临时股东大会审议两项议案,第一项为《关于免去胡波先生董事职务的提案》。公告称,胡波系公司原股东武汉证券有限公司委派董事,而2005年5月10日,武汉证券持有的G武商A股权已经依法裁定给天泽控股有限公司,胡波作为董事已经无法行使股东权利和履行股东义务,不再适合担任董事。

  第二项为《关于增选周明海先生为董事的提案》。公告显示,周明海现任银泰百货有限公司总裁、武汉银泰董事长。

  控制权之争愈演愈烈

  自今年年初,武汉银泰和浙江银泰通过协议转让和二级市场收购的方式频频举牌G武商A,至今已合计名义持有公司15.86%的股份,武汉华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还应过户给武汉银泰2.43%的G武商A股权,但尚未办理过户手续。

  此前对于银泰收购G武商A,持有公司17.23%股权的武汉国有资产经营公司一直听之任之,银泰方面也多次表示无意控股G武商A。但在4月12日银泰突然宣布控股比例超过武汉国资,成为公司名义第一大股东。此举显然触怒了武汉国资,4月14日武汉国资公告称,华汉投资持有的G武商A2.43%股份尚未过户给银泰,仍在其名下。鉴于华汉投资是武汉国资公司的绝对控股子公司,因此武汉国资仍实际持有G武商A19.66%的股份,仍为第一大股东。

  从今日公告来看,银泰和武汉国资的矛盾已经激化,对公司控制权的争夺战将愈演愈烈。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