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华润投入50亿鼎晖基金20亿 华源重组收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01:03 21世纪经济报道

华润投入50亿鼎晖基金20亿华源重组收官

  本报记者 沈玮 上海报道

  9月1日,记者从可靠渠道获悉,华源重组的资金已经基本敲定:华润集团投入50个亿,鼎晖基金投入20个亿,双方最初约定的持股比例不变,华源的资本金将大大得到扩充。

  与此同时,华润对华源纺织板块的整合也宣告启动。

  纺织板块整合启动

  8月28日,上海华源企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600757.SH)公告称,原公司总经理徐大有和原常务副总杨林峰离职,同时聘任魏景芬先生为公司总经理。公开资料显示,魏现任华润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助理总经理,从1998年开始加入华润集团。

  8月31日,上海华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有限公司(600094.SH,下称华源股份)公告称,聘任应伟先生担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徐霆先生担任公司副总经理,不再担任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应伟是华源管委会纺织组组长、华润轻纺副总经理。

  这是一个星期前华源管委会上做出的决定。据悉,本次会议还决定,华源集团副总裁陆云良兼任华源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董事长,华源集团总裁张杰兼任华源股份董事长。但仍需股东大会通过,目前尚未公告。

  “这是华润第一次向华源下面的公司派驻高管,应该说华润对华源纺织板块的整合已经启动。”8月29日,华源集团一位高层对记者表示,希望确定重组资金后,华润和鼎晖的资金能够尽快到位。

  从2月16日华源集团董事会上确定由华润对华源实施战略性重组,华源集团的重组工作一直在“胶着”中前进。

  “华润希望通过市场化的方式来做,但华源总希望华润能够同时承担一些责任。”知情人士告诉记者,对于华润来说,50亿元的资金投入并非儿戏,希望一切框架确定以后再投入,而华源集团则希望华润的资金尽快到位,从而推动其他工作的进行。

  这位知情人士还表示,华润内部普遍感觉纺织板块的资产比较满意,整合也比较顺畅。但是医药资产的整合就比较困难,增资上药和北药的问题也让双方的矛盾进一步凸现。

  记者获悉,6月初华润董事长陈新华到沪拜访上海高层领导,国务院国资委也从中斡旋,包括提出将东航的主管权移交上海作为对上海放弃上药控制权的补偿,基本敲定了增持上药一事,但究竟是增持到60%还是70%?增持需要掏出多少钱?双方至今仍未谈妥。

  根据公司法规定,重大事项需占出资比例2/3以上的股东同意才能通过。如果华源只增持上药到60%,将来很多重大事情的表决上并不能完全自主。

  一位接近华润的人士告诉记者,华润是肯定要拿到上药和北药的实际控制权的。“当初答应将纺织一起接手,这也是其中一个重要的条件。”

  但增持需要的是真金白银,这是华源目前最缺少的资源。截至目前,华润已经帮华源还了6亿多元的银行到期债务。

  “华源集团持有的上药股份有一部分是在银行做抵押的,上海方面提出必须先还清贷款,再谈增持,但华润坚持一切谈妥之后再投钱。”知情人士解释。

  同样,北药的增持谈判也遭遇了类似困境。

  “北京方面提出华源欠北药的几个亿债务必须先还清,再谈增持。”该人士表示,华润方面也没有答应这个要求。

  一位接近华润集团的人士表示,华润的按兵不动,是出于香港上市公司一贯的谨慎。而且在华润集团内部,“还没有形成统一的战略”。

  华源持续资金饥渴

  如果从最初的“9#zhPoint#16银行逼债”开始算起,华源重组已经耗时近一年了。

  “我们现在只能靠卖卖库存和一些资产来换些钱,连工资都开始拖欠了。”8月30日,华源集团内部人士对记者抱怨,已经有很多年轻的中高层员工选择了辞职。

  刚刚过去的“欣弗”不良反应危机事件,再次给华源集团重创。工厂目前还全面停工,损失数以千万计。

  华源集团内部人士表示,眼下的华源集团,关键是解决外部问题,扩充资本金,否则时间拖得越长,经营情况就越糟糕。

  华源系的上市公司状况,也都先后告急。

  华源股份8月31日公布的半年报称,公司净利润亏损1.77亿元。因受华源集团流动性危机的影响,从2006年1-2月份起,公司控股子公司常州华源蕾迪斯有限公司和公司分公司常州化纤公司、常州合成材料分公司被中信银行常州分行等数家贷款银行起诉,生产资料被封存保全、生产中止。截至6月末,尚未恢复生产。停产造成报告期公司合并主营业务收入减少16.67亿元、净利润亏损1.04亿元。由于常州三家企业仍处于停产状态,预计今年第3季度仍将亏损。

  华源发展半年报也显示,由于受到“华源系”流动性危机的负面影响,公司2006年上半年的融资环境未有好转,流动资金缺乏是公司经营中主要的问题,原、辅业绩预告的说明材料及工资成本的持续上涨,使得公司平均毛利率下降,盈利能力弱化,预计公司2006年1-9月份将出现经营亏损。

  与此同时,另一场危机也可能在近期爆发。

  记者从华源内部获悉,银行的信贷危机已经蔓延到国外市场,泰国银行方面目前已经了解到华源在国内的危机状况,有意收回贷款,已经给华源方面下了最后通牒。

  知情人士透露,华源已经派人前往泰国斡旋。“泰国方面可能解释一下情况就好了,国内银行的逼债和收贷才是最让华源头痛的。”

  国资委力促重组

  对于华源窘境,国资委方面曾屡次对华润施压。

  8月中旬,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邵宁再度来到上海,在西郊宾馆和华润总经理宋林、华源总裁张杰等人会晤。

  知情人士透露说,这次会议上,邵宁明确对华润方面提出要求,希望华润加快重组进度。

  对于国资委来说,华源重组已经箭在弦上,绝不愿意诚通那样进而又出的一幕再度上演。

  3月初华润集团最初接手华源集团之时,华润集团董事长陈新华并没有对此次重组完全“打包票”,仅表示“我们现在已经介入华源,但不一定能干成”。

  但是到了6月底,陈新华颇显乐观。表示华润不是单纯地搞资本运作,而是要把华源做实、做强、做大、做持久。

  知情人士告诉记者,此次方案敲定之前,华润方面曾经上报给国资委一个重组方案,提出重组资金50个亿,同时要求国资委再承诺50个亿,包括一些支持性政策,比如免债等条件。但这个方案之前并没有跟华源方面确定,国资委有关领导表示:“回去跟华源商量商量再报”。

  “华源的债务都是良性债务,不可能像三九那样大幅减免的,华润不过是想多要一些政策。”一位了解华源的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的当务之急,还是华润和鼎晖的重组资金尽快到位,久拖不决,不仅对华源的资产质量有损害,华润利益也会受损。

  他还透露,对于华润担心的重组华源影响其利润等问题,国资委方面已经做了让步,同意华源的财务和华润分开结算,不会影响华润的利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