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定速巡航初体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00:51 中国证券报

  

定速巡航初体验
文/天贤

  家里买了“小狮子”———东风标致307已经两个多月了,我从来都是试乘的命,虽然拿驾照才一年多,且自认为驾驶技术还是可靠的,但其他事上对我言听计从的老公这次却经常以“你个子小,开不了大车”为由,牢牢地把持着“小狮子”的操控权,令我忿忿不已。趁着他上周末出差,我终于有机会驾着“小狮子”独自去偷欢了。

  对机械“不感冒”可能是女孩子的通病,买车时销售人员滔滔不绝的讲解被新车到手时的兴奋淹没。将“小狮子”领进门后,我也一直没有借助使用手册对诸多的功能键进行“分解”。这次可真是“车到用时才嫌功课做得不够”。坐进车子,我发现雨刷和大灯已经处于“Auto”状态。我温习了一遍方向盘下方的功能手柄,右侧手柄与听觉享受相关,音量大小、广播与CD的切换等等,这项功能对我这个视音乐为生命之源的人来说尤为重要;左侧的手柄远离副驾,我一直无缘碰触,匆匆看了一眼说明书,原来是定速巡航控制键,有了刹车和油门,这个功能恐怕不太实用。

  就这样,听着许巍那首《在路上》,我驾着小狮子往

北戴河的方向一路狂奔。出发才不到一个小时就觉得身体有些僵直,这才不得不承认以我的娇小身材驾驭小狮子确实有些力不从心,因为脚一直不离油门倍感疲劳。我突然想到了定速巡航功能。回忆着说明书上的使用方法,尝试着按下左侧功能手柄上的SET键,显示屏提示我设定速度,我连续按下左侧手柄背面的上调键,屏幕显示的设定数字由目前行驶速度110狂跳到130。虽然操作简单,可我实在难以想象不踩油门就加速的情况,我屏住呼吸缓缓把脚松开,车速竟然没有减下来?!

  正当我对“小狮子”啧啧称赞时,“嗖、嗖”,两台车子从后边包抄上来,心里煞是不爽。我快速将巡航速度调整为145,还没等我踩油门,就清晰地感受到了专业媒体所传说的推背感!“小狮子”呼啸而过,超过了不少对手,那威风劲儿就别提了!

  快到收费站时,车辆逐渐多了起来,说明书上讲,只要轻踩刹车,定速巡航的功能就自动解除了。可是有一点不好,在巡航解除的一刹那,必须迅速给油。这对于像我这样的新手来说,很难保持车速变化的平稳性,而且想恢复定速巡航状态还要重新根据行驶速度设置。我灵机一动,按照刚才加速的方式,大胆按下定速巡航的减速键,让设定速度降为80,60,40……这时,我无法不佩服“小狮子”的智能了,车速随着我手指的调节做出相应的变化,而且非常平顺。

  这时,我已经顾不上为腿部的解放而兴奋,而是完全陶醉在凭着几根手指就驾御这只猛狮的乐趣中。可惜这次北戴河之行往返也就500多公里,一天下来还是觉得有些不过瘾。值得一提的是,定速巡航驾驶要比普通驾驶状态更省油,“小狮子”的“头脑”精准地测算出何时需要补充“食物”,没有一点浪费。

  回忆起选车时曾经徘徊在

福克斯和“小狮子”之间,现在庆幸没有和“小狮子”擦肩而过。可是,根据一般的消费思路,谁会在买车的时候去衡量这些体验式的功能呢?我们买东西强调的是产品的
性价比
,而有些附加的价值,恐怕不是在选车之初就能感知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