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财与富的箴诫故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财与富的箴诫故事
□杰克·坎菲尔德、路易斯·马丁

  雁如 编译

  故事1:财神的恩惠

  女神萨蒂要求丈夫财神湿婆离开冈仁波齐山的住所,跟她去周游世界,看看他们的孩子们过得怎样。湿婆召来坐骑神牛南迪,驮着他俩在空中巡游。

  旅途中,萨蒂听见有人吟诵她最喜欢的一句箴言,她从空中往地面看去,原来是一个穷人坐在地上反复吟诵,旁边是饥饿的妻子和儿子。孩子求母亲给点食物。“孩子,除了爱,我一无所有。”母亲说完,潸然泪下。这一幕令萨蒂难以忍受,她对湿婆说:“他们都是你的信徒,我的夫君,你不能做点什么帮助他们吗?”

  “这家人总是吵架,”湿婆说,“他们没有做好接受财富帮助的准备。”“但是你无所不能!”萨蒂说,“你是财神,只要你想做,就能让他们富裕。”“人的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得与失都只有他们自己能决定。”“但是如果你有能力帮助他们,就应该尽力而为。”湿婆耸耸肩:“我试试吧。”

  他离开南迪的背,现身在那人身旁。“我是湿婆,很高兴你吟唱我妻子最喜欢的箴言。你可以向我要求任何恩惠。”那人睁大眼睛,吃惊得合不拢嘴。他惊恐地看着眼前的神,半天讲不出话,最后费力地说:“您的出现把我吓呆了。神啊,请向我妻子赐福吧。”湿婆说:“我也会赐福于她和你儿子,但是现在请提出你的愿望。”

  “我,我,我的脑筋转不动了,”那男人结结巴巴地说,“请先问我妻子吧。”“好吧,”湿婆转向女人,“亲爱的女士,我可以满足你的一个愿望。”女人毫不犹豫地说:“我儿子快饿死了,我唯一想要的是面包。神啊,请赐我满满一车新鲜面包。”“面包来了。”湿婆话音刚落,一车面包出现在他们面前。

  看到面包,丈夫的话也多起来,“你这个女人真蠢!”他冲妻子大叫,“这些面包,在我们吃掉十分之一前就会发霉。一个人一生只能得到湿婆的一次恩惠,你却把机会浪费在面包上!湿婆,我知道我想要什么了。求你恩赐我许许多多的黄金,再把这个女人变成猪,因为她就是一头猪。把她变成猪,让所有这些面包粘到她鼻子上!”“如你所愿。”湿婆说。眨眼间,这男人的面前出现了一大堆金光闪闪的黄金;那女人也变成了一头粉红的大母猪,那些面包都粘到了她的长鼻子上。

  小男孩哭起来。“你对我妈妈做了什么?”他呜咽着说,“我要她变回来,像原来一样,让那些可恶的黄金与面包都消失。”“愿望马上实现。”湿婆说。女人立刻变回原样,两手空空。夫妻俩无奈地看着湿婆,知道他们浪费了机会。“我赐予了你们三个恩惠,”湿婆说,“但是你们又回到了起点。”

  湿婆从他们眼前消失,回到了南迪的背上。“你看,亲爱的,”他对萨蒂说,“我满足了他们三个愿望,仍然没能改变他们的命运。”“真是悲哀,”萨蒂说,“的确,人必须为他的命运做好准备。我们走吧。”

  没走多远,萨蒂又听见有人吟诵箴言,她向地上看去,原来是个盲乞丐坐在地上吟诵。“又一个可怜人,”她说,“同样虔诚。你看能帮助他吗?”“我试试。”湿婆说着,来到盲乞丐身旁。乞丐停止吟诵,问:“谁站在那儿?”“是湿婆。你令我愉悦,可以向我要求一个恩惠。”

  乞丐沉默了很长时间,但湿婆感觉到他很镇静,跟前一个人完全不同。最后乞丐终于说:“我可不需要什么财富之类的恩惠!如果你真的是湿婆,请让我看见我的长孙用银勺从银盘中吃甜品。”湿婆笑了:“啊,盲人,你的要求实在太多了。但因为你如此智慧和审慎,我会赐予你。”

  此后的50年里,这个人一直过着快乐的生活,他和心爱的女子相爱、结婚、生子,子又生孙,孙又生子,巨大的财富仿佛从天而降,落到他和他的后代们身上。

  故事2:抓住梦想

  我有个朋友叫蒙提·若伯茨,他在圣西多有个养马场。他允许我在他的房子里为青年风险项目举行筹款活动。在最近一次筹款活动中,他指着我介绍说:“我想告诉大家我为什么让杰克在这里筹款。事情要追溯到一个人的童年。他父亲是巡回驯马员,总是从一个马场跑到另一个马场,从一个马厩跑到另一个马厩去训练马匹。结果这个孩子总是不断换学校。”

  “到了高中,有一次老师让学生写作文,题目是长大后要做什么人,干什么事。那天晚上,那孩子写了整整7页纸,描绘了他要拥有一个养马场的目标。他详细描述了自己的梦想,还在图上画出了200英亩的牧场和所有马厩及跑道的位置。他还加上了一个4000平方英尺的主楼和200英亩梦幻牧场的平面图。他费尽心机来策划这个项目并在第二天把它交给了老师。”

  “两天后作文发回来了。第一页上批了个大大的‘不及格’,边上还有一行小字,‘课后来见我’。充满梦想的孩子课后去见老师时问道:‘我为什么不及格?’老师说,‘对像你这样的一个孩子来说,这完全是不切实际的梦想。你没有钱,出身于巡回驯马员家庭。你什么条件都没有。一个马场需要很多钱。你要买土地,买许多种马,还要为这些马支付各种费用。你根本无法承受。’老师又说,‘你可以重写一篇;目标现实一些,我会重新考虑你的得分。’”

  “孩子回到家中,认认真真考虑了一番。他问父亲该怎么办。父亲说:‘儿子,你要自己做决定。不过我觉得这个决定很重要。’最后,过了整整—周后,孩子仍把原来的作文交了上去,毫无改动。他说,‘你可以不改分数,我也不改梦想。’”

  说到这,蒙提转向来宾:“你们正坐在我的4000平方英尺的房子里。我那篇镶在镜框里的作文就挂在壁炉上方。”他又说道:“最有意思的是两年前的夏天,那位老师带了30名学生到我的马场过了一周。老师在离开时说,‘蒙提,我现在可以告诉你,我年轻时可以算是个偷梦者。那些年我偷盗了许多孩子的梦想。多亏你有足够的勇气抓住了自己的梦。’”

  不要让人偷走你的梦。看准目标,不管发生了什么。

  故事3:人生的财富

  最近有人计算出将一个小孩从出生抚养到18岁所需要的花费,总共为16.014万美元!这还不包括读大学的费用。

  对于有小孩的人,这个数字会让他们浮想联翩:要不是为了孩子,这些钱就该都存银行了。对于还没有小孩的人,这个数字可能会更加坚定他们不要孩子的决心。

  但是,16.014万美元折算起来并没有多么了不得。它只相当于每年8896.66美元,每月741.38美元……每小时才1美元多一点。你也许仍然认为最好的财务建议是:要想“富裕”就不要孩子。但事实恰恰相反:

  花掉16.014万美元,你能得到什么?

  ———命名权。孩子的教名、中间名和姓氏!

  ———每天瞥见上帝的真善美。

  ———每晚躲在被子里咯咯地笑个不停。

  ———浓得化不开的爱。

  ———“蝶吻”和“熊拘”。

  ———连石头、蚂蚁、云朵和温暖的小甜饼都让你惊喜不断。

  ———有只可以牵着的小手,上面通常沾满了果酱。

  ———有个伙伴,可以一起吹气球,放风筝,堆沙堡,在大雨中人行道上跳跃而行。

  ———可以一起尽情地傻笑而不管那天老板说了什么或者股票表现如何。

  花掉16.014万美元,你会永远快乐地长不大!

  ———你开始涂指甲,雕南瓜,玩捉迷藏,捕捉萤火虫,对圣诞老人深信不疑。

  ———你有理由继续阅读《淘气熊历险记》,欣赏周六早晨的卡通动画,观看迪斯尼电影,期待明星出现。

  ———你开始设计彩虹、心型和鲜花的冰箱磁铁,开始收集喷漆面条圈,准备迎接圣诞节;在泥里印上手印来迎接母亲节;定制附有赔偿保证书的贺卡,迎接父亲节。

  花掉16.014万美元,再不会有更大的开销!

  ———你开始成为英雄,仅仅因为你取下了车库顶上的飞盘,卸掉了自行车上的辅助轮,清除了一堆碎片,填平了一个浅水坑,巧妙地弄走了发梢上的一撮口香糖,训练了一个老是赢不了却总能得到冰淇淋的棒球队。

  ———你坐在第一排雅座上观看孩子们的成长历程,见证他们第一次学会走路,第一次开口说话,第一次与人约会,第一次学会开车,第一次找到工作。

  ———你在心理学、育儿经、刑事司法、沟通技巧和性知识方面深受教益,没有一所大学的教育可以与之相提并论。

  ———你能够弥补孩子的过错,赶走床下的魔鬼,缝合受伤的心灵,守卫她们的睡衣聚会,给予他们谆谆教诲,毫无保留地爱护他们。等到有一天他们就会反过来喜欢你,不计成本地爱你。

  这是一笔多么大的人生财富啊———尽情地享受和你的孩子们、还有孙子们在一起的天伦之乐吧!

  (译据美国杂志《生活信息》2006年第8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