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微软900高管将获近10亿美元分红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微软900高管将获近10亿美元分红
盖茨没有获得限制性股票分红□本报记者 朱贤佳

  全球软件业巨擘微软周四宣布,将拿出370万股总市值为9.51亿美元的限制性

股票作为业绩分红派发给约900名公司高管。这是该公司自2003年决定启用限制性股票作为员工奖励方式之后,首次以新方式分红。

  根据微软董事会规划,这些股票是对过去三年工作表现突出员工的嘉奖。2003年,微软决定停止奖励员工股票期权,取而代之以限制性股票作为员工的奖励方式。

  根据微软给美国

证监会(SEC)的备案显示,微软企事业部总裁瑞克斯获得875334股限制性股票(价值750万美元)的最高分红。平台和服务事业部的副总裁约翰逊获得703259股(价值600万美元)的分红,名列第二。首席法律顾问布莱德·史密斯获得价值230万美元的分红、首席财务官克里斯·利德尔获得价值120万美元的分红。而微软公司的第一二把手———董事长比尔·盖茨和CEO斯蒂夫·鲍尔默却没有获得限制性股票的分红。

  微软已派发出约3700万股限制性股票,占派发总数的三分之一。余下三分之二的股票将在未来两年分两次派发。

  公司补偿委员会董事卡什在一份声明中称,公司通过“可衡量的标准”来评估工作业绩以得出分红比例,所采用的标准符合行业做法。

  消息一经发布,微软股价在周四纳斯达克收盘时下跌10%,至每股25.7美元。在过去的52周里,该公司股价的波动区间为21.46美元至28.38美元。

  微软激励方式分两个阶段:2003年之前是期权方式,之后是限制性股票方式。分析人士指出,带来这一转变的是微软行业地位的变化。当年美国软件的行业增长率超过30%,而微软是28%。这样来说,微软的股价不升反降了。而且尽管业绩一路飘红,但是反垄断官司缠身的微软股价一直难以有所突破。期权本身是看涨期权。它在“看涨”的情况下才有价值,而只有成长性才能推升股价。

  在上世纪90年代,全球股票市场高涨时,股票期权以其巨大的潜在利润一直被IT网络等高科技企业奉为最有效的激励手段,股票期权也一直被称为企业留住员工的“金手铐”。但在科技股泡沫破灭后,许多最近几年加入微软的员工所持期权的执行价格高于微软目前的股价,因此变得不值一文,变成所谓的“潜水”期权。相比之下,限制性股票却更有保障。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