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原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张冬云做客聊天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6:26 新浪财经

  

中原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张冬云做客聊天实录

中原证券高级策略分析师张冬云(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年9月1日15:00-16:00,新浪财经将邀请中原证券研究所高级策略分析师张冬云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在当前市场再度走强,有望出现一波大行情的背景下,张冬云将与广大网友交流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投资策略。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今天新浪财经频道邀请到的是中原证券研究所高级策略分析师张冬云做客新浪嘉宾聊天室。在当前市场再度走强,有望出现一波大行情的背景下,张冬云将与广大网友交流未来一段时间内的投资策略。

  除了通过电脑参与,您还可以通过手机访问新浪网,在移动中关注聊天全程。手机新浪网的网址是:sina.cn。

  主持人:今天开盘以后振荡走跌,个股也出现了大面积走跌,你认为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个情况?

  张冬云:先谈一下今天的大盘。首先因为今天大盘在早上平开之后,没有明显做多的板块,刚好今天是周五,接下来是周末。最近大家都非常担忧大盘股的扩容,虽然今天兴业银行发了一个澄清公告,表示他们暂时没有上报发行新股的材料,因为这个事情最近市场传闻比较多。但是这个传闻公布之后,因为考虑到包括中国人寿,特别是中国工商银行最近在10月份可能有上市的计划,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周末大家担心最主要还是市场扩容的压力。所以,在前几天大盘整体应该是一个放量的情况下,但是整个指数涨幅非常有限的情况下,导致了今天出现了做空的集体释放的出现。虽然整体股指下跌幅度不大,但是个股跌幅超过5%的也比较多。涨幅居前的,除了近一段时间领涨的地产股之外,一个明显的变化是部分具备典型的防御性特征的钢铁股,今天具有走强的迹象。

  从这个角度来看,钢铁股防御性特征短时间走强,表现一些机构在操作上的思路开始转为保守,因为钢铁股毕竟业绩还是比较好,但是下半年可能还会面临钢铁价格下滑的较大可能性。所以,今天出现钢铁股走强,表现出一些机构并不是十分看好接下来的行情。

  所以,我个人是这样看的,今天整个盘面表现得并不是很好。特别是从技术上来看,最近5个交易日,上海单边日均交易量超过200亿,但是整个指数涨幅非常有限,从技术上呈现放量自涨的迹象。

  另外一个突出的盘面特征是中行,以中行为代表的指标股,虽然中行的业绩公布出来的中报业绩非常好,业绩公布之后出现了四连阴的格局。整个表现都普遍明显弱于大盘。这种情况下,整个大盘都很难出现强势的行情。

  主持人:今天也是9月的第一天,整个9月份会不会都像您预计的维持振荡整理的格局呢?

  张冬云:中石化可能会在下个月复牌。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因为好于预期的中石化股改送比高于预期,一旦复牌,会出现跳空高开,并由此带动股指有再度冲高的可能。所以,我个人认为在中石化复牌之前,整个市场下跌的空间还是比较有限的,整体上可能会出现维持一种平衡的运行格局。

  主持人:中石化复牌以后这种格局会打破?

  张冬云:进入股改一个是复牌的时间不会很长。另外中石化的基本面、对价都是比较透明的。在目前的市场下,因为中石化前面的走势,停牌前还是处在中期调整的格局之中。所以,我觉得在目前的情况下,它很难马上就从中期调整的格局中完全转入强势运行格局。所以,单靠中国石化复牌之后趋于强势的表现预期,难以带领大盘再度走强。

  主持人:您觉得除了中石化的影响,还有哪些因素会影响到接下来大盘的走势?

  张冬云:主要包括几个方面的因素。首先是扩容的压力,有待市场去消化。包括工商银行、兴业银行、南京商业银行,包括广深铁路,前面有消息显示,广深铁路上报了发行A股的材料,还有中国人寿。也就是下半年接下来4个月市场的扩容压力是非常大的。

  另外,9月中旬,大概13号到15号就要公布8月份的宏观数据。因为虽然8月18日人民银行上调了银行利率,但是由于考虑国内对资金需求,跟利率相关性不大、敏感性不大。一旦8月份的主要宏观数据过热的迹象没有明显改善的情况下,宏观紧缩的预期有可能再次增强。这是宏观紧缩预期的一个不利的影响。

  另外,主要还是技术面的一个判断,在目前的情况下也不支持大盘走强。虽然说从深圳成指截止到本周,特别是在这一周,反弹过程中有一个放量的迹象,但是整个量跟当时市场在5月份时候的量相差非常大。

  主持人:没法比相比。

  张冬云:确实,还是非常大的。另外从K线图来看,5月份深成指来看,深成指比较少,从5月份一直到现在,深成指高点都是逐步在下滑,技术上也是呈现箱顶的特征。最主要还是市场在经过去年6月份到今年6月份整个13个月跨年度行情上涨之后,技术上应该有一个向下调整,消化汇率盘的压力。

  网友:目前市场纷纷传言大盘第五浪走势将在10月达到1800之后进入长期调整,为期可能长达一年,您认为这种看法有道理吗?

  张冬云:“波浪理论”可能每个人的说法都不一样。首先这种判断,我不知道它基于的理由,认不认同A股市场已经进入牛市周期。如果他认同A股市场已经进入牛市周期,他这个判断,从时间上来看,应该说很难成立。如果你认同A股市场已经进入牛市周期,它调整的时间跨度不可能长达12个月。在这一点上我不大认同,我个人认为A股市场已经正式步入了牛市周期。

  主持人:振荡调整的过程要长达一年的话,可能市场很难接受。

  张冬云:对,这个判断可能理由就不是很充分。因为在牛市周期中,调整时间跨度不可能跟第一轮上涨的时间跨度是一样长,或者是比较接近。它的调整时间应该是相对来说比较短,可能是一个季度或者是两三个月。

  主持人:虽然9月不是小非解禁的高潮,但是接下来我们还将面临一系列的小非解禁期的到来,这方面会对股市有多大的影响?

  张冬云:8月份,包括中信有一些小非进入了市场流通,但是压力是明显好于市场的预期。后面小非解禁的压力对市场构成的负面影响,应该说还是继续会比较有限。其中最主要的因素,应该说包括在参与A股市场投资的投资者普遍认同A股市场进入牛市周期,包括上市公司的大股东,可能绝大多数也认为A股市场已经进入了牛市的周期之中。所以,这种情况下,A股市场刚刚进入牛市的情况下,即使不想持有股票,可以流转,现在不会选择刚进入牛市周期初期的时间把股票抛出来,这主要还是一个重要的因素。

  另外,一些大盘股本身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即使不看好这个行情,可能由于对自己公司发展有信息了,即使可以流动,也未必把自己存有的股份抛出来。

  主持人:我们这儿有一位股民,可能是您忠实的读者。

  网友:您好,我曾听过您7月份的报告会,您当时的综合判断是3季度将以调整为市场的主基调,您现在这个想法是否有所改变?

  张冬云:目前我们还是维持这个判断,因为当时我们的判断确实是3季度,我们认为6月份股指已经见到中期的点位,从7月份开始到9月份,应该是实质性调整的阶段,目前我们还是大体上维持,三季度还是实质性技术的调整,包括现在9月份,也是3季度,整体还是调整式。

  主持人:我们有一些网友比较关注1755点的压力线,有人问这个压力线能冲过吗?假如它要冲过,会是在什么时候?

  张冬云:起码在“十一”之前。9月份冲过的可能性不太大。首先1755是近几个月一个调整格局中构筑的箱体的箱顶的位置,冲破的理由主要包括几个方面。首先一个是这一轮应该说反弹力度相对前面一轮,相对于6月份的反弹力度来说是明显偏弱,反弹幅度偏小,到目前为止。另外,量也是跟6月份有明显比较大的差距。因为考虑到可能存在这种可能性,下半年有很多大盘股要发行,在接下来的4个月里,不排除包括一些消息面可能有一些利好,导致股指存在去触摸箱顶主力位的可能性。但即使盘中突破,只是又多了一个陷阱。

  主持人:也就是说大家在近一段时间内,不要企盼这个可能出现。

  张冬云:应该是一个非常好的出局的位置。

  主持人:最近关于权证的新闻比较多,第一只股改权证也已经退出历史舞台。今天有一个新闻,还是有人对万科权证错误行权了9笔,累计损失3.75万元,您怎么看?同时也希望您给投资者一些投资权证的建议?

  张冬云:权证是一个高风险的投资品种,投资的吸引力主要是首先交易制度比较灵活,实行T+0的交易。另外,杠杆的幅度也是非常大的。一天的涨跌幅度远远要大于正股的正负10%的涨跌幅度,杠杆效应非常明显。所以,市场的权证主要是适合一些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去参与。像万科这种认购权证,这个认购权证在目前没有行权价值的情况下,一部分投资者可能买了这个认股权证,这个权益可以不用,可以不把万科股票卖出去,但是有些投资者不知道,以为买了认购权证,一定要在二级市场买入万科的股票,然后卖出去,这个权证按照约定的价格卖出去,所以一些参与的投资者可能本身抱着一种投机的心理去参与,但是本身又不是很了解权证具体的含义,导致出现不必要的损失。

  我认为作为权证的投资者,首先自己应该是高风险偏好的投资者才去玩权证。权证虽然风险比较大,但是它的潜在收益也是比较大的,所以能够吸引一部分投资者参与权证投资。在投资的过程中,首先要了解权证具体的含义,以及它对应正股未来的基本面,以及股价走势的判断和比较好的了解,然后在参与权证投资的同时,应该通过采取控制持仓位,甚至在买前设置好止损位,并且关注政府对应基本面的变化,尤其是政府股价的预期。通过采取这些措施,将潜在的风险控制在自身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

  如果能够做到这么几点,参与权证潜在的机会还是应该会比较大的。

  主持人:大盘股最近的消息也比较多,兴业银行的消息也曾引起股市下跌。国航发行又给市场造成了一种心理阴影,发行首日,开盘集合竞价就已经破发了,此后股市长期低迷,一直也没有到一个合适的价位,或者是能让投资者比较开心的一个价位。您觉得接下来的大盘股会不会也重蹈覆辙呢?

  张冬云:这要看承销商以及对应公司发行价的确立,如果一些大盘股也按照发行市盈率20倍或者是超过20倍,如果发行价定得太高,还是有可能的。因为现在询价,整体上来说还是比较市场化的。但是它也存在一些弊端,因为现在询价的机构可能报出来的价格报得过高,也有可能报得过低,但是最后又没有参与,导致价格不能完全反映市场的一个估值合理的反应,导致在询价的制度下,还会产生价格要么偏高、要么偏低,接下来可能还会出现第二个国航的事情,跌破发行价的可能性。

  主持人:像一方面是管理层比较努力的追捧它,希望它能够维持住一个比较好的价位;另外一方面,大盘股导致股市的承受能力越来越低,您对这个怎么看?大盘股的发行是不是越来越不乐观了呢?

  张冬云:倒也未必是不乐观。因为我觉得A股市场,现在看好的情况下,主要是国内资金非常充裕,资金供给面,大体上来看应该是没有什么大的问题的。

  主持人:那么也就是说大盘股的上市其实是能够承受。

  张冬云:主要还是对于当时发行的短期,心理面造成不好的影响。因为大家有一个惯性思维,每次发大盘股都觉得承受不了,所以在发之前,特别是一些中小投资者,可能干脆就选择大股票先抛出来,先不承担这个风险。但是总体来看,大盘股还是非常受机构投资者的欢迎,因为现在整个A股市场的大盘股就是这么多,但是机构管理的资金却是越来越多,它也希望多一些选择性。

  主持人:最近上市的新股里银行股也比较多,您对银行股这个板块怎么看?

  张冬云:整个银行股的板块我是比较看好的,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因素。

  首先,银行股的税负在未来两年存在下调的可能性,另外所得税可能最终会走向合并。另外,国内银行要交5%的营业税,另外还有33%的企业所得税。双重税负远远高于现在外资银行的税负。一旦这个税负下调之后,有消息可能认为最终银行税率调整之后,所交的税大概是25%左右。银行整体盈利上升空间是非常明显的。

  第二,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因素。因为金融股首先相对地产股,一些外资可能买地产长期放在那儿投资,金融股也是,因为盘子比较大,另外银行股本身都是人民币,人民币相对美元,升值预期长期存在的情况下,价值也有很大的重估空间。当然要提到中行,主要外汇汇兑都是中行承担这一块业务,为什么中行最近公布了比较好的中报业绩以后反而还出现了四连阴的走势,主要是因为中行在人民币中长期预期依然存在的情况下,导致大家认为中行以后在人民币升值的过程中,可能还会存在进一步汇兑的损失,所以导致中行目前走势明显落于大盘。但是总体来看人民币升值预期的存在,会使得整个银行股的价值重估的空间,收益的程度仅次于地产股。

  主持人:有些投资者希望您提供一些建议,现阶段投资哪些板块比较好?

  张冬云:在牛市周期中,首先大的环境,包括接下来四个月,重点关注的还是进攻型的品种为种,主要的判断就是目前A股市场已经进入了牛市周期,所以进攻型的品种肯定应该是首选。进攻型的品种包括以房地产板块还有金融股为代表的人民币升值的概念。另外,盈利预期非常好的奥运板块,还有进权流通之后,沪深等地股为代表的重组股在今后还会有比较大的机会。接下来3G概念,普遍预期在年底会发放3G的牌照,3G整个蛋糕也是非常大的,包括大唐电信中兴通讯这些公司,一旦发放牌照,首先受益的就是这些公司,这是3G概念。

  另外,还没有进入预热阶段,并不明显的是股权激励概念。股权激励概念包括国资委已经出台央企的一些股权激励的境内公司的激励办法。股权激励一旦实施之后,可能对整个上市公司的业绩提升,应该是非常有利的。因为股权激励的实施,直接把公司的管理层跟一般投资者的利益可能结合得更加紧密,所以这也是一个大的投资体现。

  上面尽管说的都是一些风格上的热点,以行业景气度或者是以行业为主线并不多,主要的判断,我个人认为这个市场一旦重新进入强势,四季度进入强势,上半年牛市肯定进入升浪。99年的5.19行情中,我们知道在牛市的升浪中,一些概念投资者可能想象空间更大,牛市升浪的热点跟牛市初期的热点肯定会有比较大的区别。

  另外,我们刚才通过行业的角度选择这个热点,主要还有一个热点,除了牛市升浪的因素,还有一个考虑是从2002年开始,到目前,基本上热点都是围绕行业来挖掘的,包括2002年汽车、钢铁、煤炭,包括有色金属,都是从行业的角度去挖掘热点。整个到目前为止,一些大的传统行业,热点几乎基本上都已经轮长一遍了,不管是找什么理由,景气度回升,或者是产品价格大幅度上升,像有色金属,大的行业基本上热点都已经轮流涨过一遍了,而且涨幅非常大。这种情况下行业热点挖掘了之后,接下来就是对风格的挖掘。选择的一些进攻性热点都是以进攻为主。

  我们判断一下,9月份可能还是总体来说偏弱的调整。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接下来9月份可能在选择投资品种的过程中,9月份不要完全选择进攻型品种,最好选择既有进攻特征同时又有防御特征,主要是房地产跟金融股具有这种双重特征。

  主持人:也就是在9月份,这两个板块应该是你比较看好的?

  张冬云:对,因为像奥运或者是3G,毕竟炒的纯粹是一个预期,估值水平或者是业绩普遍都是比较差的。但是房地产跟金融不光是预期很好,现在业绩本身也很好,既具备进攻特性,又业绩好,具备防御性特征。

  主持人:除了这两个板块之外,还有没有具有这种特色的一些板块股票?

  张冬云:其它热点还会有,9月份市场走势也不可能太弱。在这种整体处于平衡式的情况下,热点可能还会有很多,但是我个人感觉,除了房地产、金融股之外,热点很难把握的。包括我刚才谈到,可能包括上海本地股,最近一年重组的力度非常大,包括像600613,都是存在潜在重组力度。但是重组的股票确实很难把握。

  主持人:而且概念上的东西比较多。

  张冬云:一个是信息很难把握。另外,操作上也很难把握。

  主持人:还是建议投资者比较关注进攻特征的股票。

  这两天也有科技方面比较大的一条新闻,

数字电视地面传输标准出台,这个对于数字电视板块行情的影响,未来会有一些什么样的变化?

  张冬云:这个标准的出台,因为这个标准前面几年已经酝酿了很久,8月30日终于正式公布了,但是要是从2007年8月1日起正式实施。这个事件主要是对整个数字电视板块中线可以预期,但是短线来看,除了有间歇性走强的动力之外,包括近几年四川同方、交大科技有关的走势都强于大方。但是考虑到实施还要在一年半之后,很多公司都很难在标准没有正式实施之前,能够获得经营上的收益预期。

  另外,考虑到相关的公司经营业绩都不是很好,这种情况下,短期或者是近阶段很难看到它能够持续走强,但是整个板块,由于数字电视市场,或者是盈利前景十分看好,中线还是非常看好,但是短期来看,主要还是间歇性走强,持续性走强的可能性应该不大。

  主持人:最后一个问题,今天沪深交易所发布了关于上市公司大股东及其附属企业非经营性资金占用的通告,截止2006年8月31日,两市还有123家公司存在资金占用问题,占用余额高达294.05亿元,您对这个新闻怎么看?

  张冬云:这个新闻体现了管理层对整个A股市场呵护的倾向,特别是对一些保护中小投资者,是一个有利的措施。因为毕竟大股东长期占有上市公司的资金,对整个上市公司的经营都是非常不利的,有一些上市公司可能就是因为经营性资金长期被大股东占有,导致经营资金周转都比较困难,拖累整个上市公司的业绩逐年下来,也没有办法对一些新项目进行投资,或者要技改,本身自己资金就不是很多的情况下,还被大股东占有,它对上市公司带来的负面影响还是非常大的。这个消息对于整个投资者提升A股市场未来发展的信心,还是起到比较好的一个积极的促进作用。

  主持人:我关注到这个新闻有一个点,里面提到其实被占用资金的上市公司是民企居多,而且这回追究责任人的时候,也是以民企的老板最多,您觉得这个对于我们投资各方面有没有什么建议?从这个角度来说。

  张冬云:其实这也是一个双面的东西,并不是民企占有的资金更加普遍,就建议大家不要投资民企,不一定。因为民企可能有它的弊端,同时也有它的好处。民企可能管理层本身就是上市公司大股东的所有者,起码在所有者方面跟一般投资者可能站在同一个利益阵容里。民企可能经营动力,或者是提升上市公司的动力也会比较大。但是你在投资的过程中得选择一些民企,如果出现一些不好的苗头,拼命转移上市公司的利润,或者是把上市公司好的资产都拼命抓空,包括上市公司的流动资金也被大股东占用,像这种民企公司,投资者就得放亮眼睛去进行仔细的甄别。

  主持人:谢谢您。我们今天的聊天就到此结束。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71,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