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短期难破箱体震荡格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0:31 中国证券报

  北京首放

  大盘重新站上60日均线已有4个交易日,但市场并未出现新的强势上攻行情。且近日市场成交萎缩,振幅收窄,走势犹豫。显然,随着股指不断接近1700点箱体顶部,市场面临向上突破和重回箱体的两难选择。

  从当前市场的主要观点看,大盘围绕1550-1700箱体区域震荡似乎正得到市场共识,近期盘面及技术角度似乎也较好地印证了这种判断。首先,8月以来沪综指曾连续两次下探1550点区域,但市场杀跌动能均迅速减少,最终股指不仅在1550得到有效支撑,也都出现了快速反弹;其次,央行加息消息公布后,大盘不但不跌,反而在探底企稳后出现连续小幅放量攀升走势,这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当前市场依然处于强势,短线似乎仍有走高机会。

  要想有效打破上述箱体格局,基本面的有利配合不可或缺,但从当前市场情况看,似乎还找不到相关支持。决定大盘中期走势的几个重要因素,估值、

宏观调控、扩容等目前并没有发生根本性改观,而融资融券、QFII扩容等一些利好因素只能为市场创造一些局部性机会,起到活跃市场、提振人气的作用,但不能左右市场总体运行态势,现有箱体格局短期仍难打破。周二股指的冲高回落就充分反映了当前市场的矛盾心态。

  不过近期市场在热点和量能方面所表现出的一些积极现象,似乎为大盘后市走强带来了某种期待。热点方面,随着部分基金重仓品种如地产、金融等板块的持续走强,蓝筹板块整体开始有所表现,市场人气明显回升,

北京奥运
数字电视
、并购重组等主题投资机会轮番表现。并且,这些热点似乎也并非纯粹的投机炒作,一般都具备中期走强基础。随着近期股指的连续攀升,技术面支持也逐渐转强,投资者做多信心明显恢复,成交放大就是最好的说明,本周四个交易日的平均成交额自7月中旬以来首度超过200亿。上述现象充分说明,市场资金再次出现净流入,这必然会对市场带来积极影响。

  中报披露结束或将成为短线大盘继续走高的契机。一方面,目前中报业绩披露已经结束,前期投资者普遍担心的业绩风险得到全面释放,个股有望重新活跃;另一方面,中报业绩情况显示,上市公司总体业绩虽然增长有限,但稳步回升的态势比较明显,后市的预期渐趋乐观。另外,从过去的经验看,中报披露完成后,市场也往往会出现一波短线行情,尤其是当前外围环境向好、市场短期没有明确做空理由的前提下,一些局部性热点仍会不断涌现,从而将继续助推大盘维持强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