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9月宜建仓中短期品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0:31 中国证券报

  中信证券 胡航宇 韩冬 林璟

  经过了近半年的调整,目前市场收益率曲线较3月份高点有了明显的上升。我们认为年底前继续加息的可能性不大,9月份资金面充裕将推动短债走强,收益率曲线有望增陡。建议关注优质短期融资券和金融债,继续回避长期债。

  继续加息风险不大

  首先,政策风险有所减弱,但尚未释放完毕。随着宏观调控措施的密集出台,我们判断未来贷款和投资增速将明显下降,调控效果将逐渐显现,年底前继续加息的可能性不大,央行将偏向于采用存款准备金和定向央票等数量型工具来调控经济。但是,我们认为相对前几个月,未来政策面因素对债市的影响将趋于弱化。

  其次,资金面、制度性因素是未来债市最主要支撑因素。目前对债券市场起到最大支撑的因素依然是资金面较为宽裕。未来随着货币调控,资金面是否会发生变化也值得关注,但是整体来看,对未来债券资金面还是一个有利的因素。

  除此之外,我们认为未来影响债券市场走势的主要因素还有制度性因素。比如,目前市场普遍期望的政策利好包括了下调超额

准备金利率、
汇率
升值加快等。此外,债券市场发展过程中,制度变革、制度创新所释放出来的能量也非常值得关注。例如余额管理制度的推出,对未来债券结构将产生很大的影响,如果能形成一个产品较为丰富、流动性较为发达的短期货币市场,同样将有利于拉动长期债券利率下移。原因很简单:短期流动性增强,投资者可以有更为稳定的资金流进行中长期投资。

  再次,CPI将是主要的不确定性因素。从M2这一领先指标和资源类价格上调的趋势来看,未来CPI将逐步走出目前的低谷,通胀风险将再次受到市场的关注。从历史数据来看,CPI与长短债利差有着一致的变化趋势,一旦CPI的回升趋势得到市场的共识,则债券市场尤其是长期债券将面临较大的收益率风险。

  因此,我们的基本判断是:短债趋于强势,利率风险移向长端。

  长债风险抬升

  从收益率曲线来看,目前交易所国债1年以内的短期品种收益率较3月份高点普遍上升了70多个bp,3~5年期的中期品种收益率上升了50bp,而10年以上的长期品种收益率仅上升不到40bp。

  随着央票利率的回稳,投资者对短期品种的信心也大为增加。根据以往经验,投资者在没有对债券市场形成一致预期前,往往倾向于投资短期品种以规避风险,再加上银行间资金面日益宽松,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