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9月小非解禁是低潮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9月小非解禁是低潮

  □本报记者 俞险峰

  9月份,“小非”解禁将是一个低潮期。只有4只个股,理论上将有0.78亿股限售股解除限售条件,以8月31日市值计算,合计为7.4亿元,预计对二级市场的影响极小。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资料,9月份,4只个股的“小非”将解禁。具体来看,9月8日有3只中小板块的个股集中解禁,其中,永新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2014)解禁2049.92万股,以昨收盘价7.83元计算,解禁市值为1.6亿元;伟星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2003)解禁1525.79万股,以昨收盘价11.80元计算,解禁市值为1.8亿元;中捷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002021)解禁1597.65万股,以昨收盘价6.54元计算,解禁市值为1.04亿元。9月12日,G农产品(资讯 行情 论坛)(000061)解禁2620.45万股,以昨收盘价11.25元计算,解禁市值为2.95亿元。综合起来看,9月份“小非”解禁的显著特点是,数量少,市值低,全部为深市个股,解禁时间集中在上半月。市场人士预计二级市场整体不会受到冲击,个股受到的影响也有限。

  相比8月份300多亿元的解禁市值,9月份的“小非”解禁问题简直是微乎其微。更值得指出的是,上述数据只是理论上统计数据,实际解禁数量将少得多。4家公司的控股股东或非流通股股东在股改之初都追加了减持条件,比如永新股份控股股东承诺解禁后36个月内出售价格不低于12元,而目前该股股价仅有7.83元;伟星股份非流通股股东承诺12个月内实际减持数量不超过总股本的5%;中捷股份控股股东承诺3年内不出售;G农产品国家股股东也承诺3年内不抛股。

  3只中小板个股今年中期业绩都还不错,每股收益均大于0.20元,而G农产品业绩较差,中期每股收益为-0.04元,但股价却不低,因该公司较有特色,半年报反映出基金等机构扎堆,2600万股限售股解禁,只相当于目前流通股数量的11%,分析人士指出,即便出现抛售,估计也会被机构哄抢一空,根本不会对其股价产生冲击。

  沪深指数小幅上扬,近九成相关个股股价未受明显冲击

  □本报记者 初一

  随着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和深证成指(资讯 行情 论坛)月K线双双以小阳送别8月,沪深股市安然度过了第一个“小非”解禁高峰。近九成相关个股短期走势平稳,股价没有受到明显冲击。

  第二批股改试点公司集中在去年8月实施方案,决定了“小非”解禁高峰在12个月后到来。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一个月里,32家G公司总计34亿股原非流通股改换身份上市流通,相当于扩容22%(解禁“小非”占解禁前无限售条件流通股的比例)。

  但是,“小非”解禁高峰的到来并没有市场预想的那么可怕。事实上,在多重压力之下,不但8月份的大盘走出了“V”形之势,“小非”出笼也只对相关个股中的一小部分造成了压力。

  对32只股票“小非”解禁前后5个交易日均价的统计数据显示,有16只股票后5日均价是上涨的,其中苏泊尔(资讯 行情 论坛)、G恒生、G金发(资讯 行情 论坛)涨幅居前,分别为8.74%、6.61% 、6.13% ;在下跌的另一半个股中,只有4只股票跌幅超过5%,它们分别是G宏盛(资讯 行情 论坛)(跌10.19%)、传化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跌9.83%)、G龙盛(跌8.33%)和G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跌8.01%),占全部32只股票的12.5%。从成交量看,19只股票后5日平均日成交量不增反减,占59%;在另13只股票中,5日均量放大50%以上的有6只,但在这6只股票中,后5日均价较前5日均价下跌的仅有G申能(资讯 行情 论坛)和G宏盛2只,苏泊尔和G恒生在日均成交量分别放大62.24%、82.76%的情况下,5日均价却上涨了8.74%和6.61%。

  “‘小非’解禁后,可以卖并不意味着一定卖,持股成本低也不意味着一定要在此时套现。从公司投资价值出发,理性的‘小非’股东更愿意向前看”,一位基金经理这样评述G长电(资讯 行情 论坛)、G中信(资讯 行情 论坛)等大盘蓝筹公司“小非”的平稳登陆。方正证券的一位研究员则表示,“小非”解禁对市场的影响更多体现在心理层面。

  此外,由于部分公司大股东在股改中就其所持股份减持作了承诺,实际可以流通的市值会略小一些。如G紫江(资讯 行情 论坛),第一大股东承诺最低减持价为3.08元,而该股股价整个8月份一直低于这个价格,且第二大股东持股处于质押状态,因此其12930.63万股解禁股实际上无股可抛。又如G明珠,大股东文广集团已承诺年内不进行减持。

  不过,度过第一个解禁高峰并不意味着“小非”的压力已经消除。今年年底第二波高峰将再度涌起,11月份和12月份将分别有71家、66家公司限售股解禁。泰阳证券日前发布研究报告称,解禁高峰期未必会出现即刻大规模减持套现,但是中期套现压力对股价的压抑作用仍不可小觑,尤其是公司业绩不稳定的个股。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