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新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将拒绝空手套白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02:08 北京商报

  

新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将拒绝空手套白狼

  商报讯 (记者 杨雪婷) 从今天开始,新《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即将开始执行,与修订前的管理办法相比,新管理办法的最大亮点是加强了对购并的监管,以解决上市公司收购中存在的“空手套白狼”等问题。

  《办法》规定出让股权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存在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的,必须消除损害方可转让控制权。而且监管部门将根据投资者持股比例不同采取不同的监管方式:对于持股介于5%到20%之间的,要求其简要披露信息,仅需报告;对于持股介于20%到30%之间的,要求详细披露;对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的,比照收购人的标准,要求其聘请财务顾问出具核查意见,监管部门对其实行事后监管,发现其不符合收购人要求的,监管部门可责令其停止收购,限制其表决权的行使;对于持股30%以上的,要求其聘请财务顾问出具核查意见,依法向监管部门报告,并履行法定要约义务或申请豁免,监管部门在15日内审核。

  在监管方式上,也有两个重要变化:一是从监管部门直接监管下的全面要约收购,转变为财务顾问把关下的部分要约收购;二是从完全依靠监管部门事前监管,转变为适当的事前监管与强化的事后监管相结合。

  对于管理层收购这个热点,《办法》规定,欲实施管理层收购的上市公司独董比例应达到董事会成员的1/2以上,且2/3以上的独董必须赞成收购,并经出席公司股东大会的非关联股东半数通过。同时,董事和高管人员及其亲属必须就其在最近24个月内与上市公司业务往来情况、定期报告中就管理层还款计划落实情况等予以披露。此外,必须聘请会计师和评估师提供公司估值报告。而对于管理层存在不履行诚信义务情况的,将禁止收购上市公司。

小调查
你认为SEB并购案是否会使苏泊尔像活力28、扬子冰箱、孔雀电视机等的品牌消亡?

不会
说不清楚

你认为SEB的并购是否会在国内市场造成垄断效果?

不会
说不清楚

你认为外资热衷收购中国龙头企业对中国的经济有何影响?
正面影响为主,外商进入中国会产生鲶鱼效应,注入新鲜血液
负面影响为主,中国的不成熟的经济体系经济会遭受强烈的冲击
正负参半
说不清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