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原证券借壳上市短期难获成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9:28 东方今报

中原证券借壳上市短期难获成功

  今报记者 吴美芳

  8月22日,国内权威财经媒体21世纪经济报道发表一篇文章《中原证券密洽ST鑫安(资讯 行情 论坛) 规范类券商要借壳开局?》,该文像一块巨石投入了平静的河面,立即在河南的资本市场引起了广泛的关注和争议。该日,ST鑫安以涨停的姿态横盘整个交易日,但从23日起,ST鑫安即告停牌,至30日才恢复交易。

  一个不知,一个否认

  该报道显示,其采访对象涉及省国资委、焦作市政府、花园集团等多个方面。22日,记者连线ST鑫安董秘秦海员,秦斩钉截铁地表示,自己根本不知道此事,按照规定,如有此类接触,董秘应该了解此事,并酌情进行披露。

  “明天我就要安排

股票停牌,递交问询函给省国资委、市政府、花园集团等有关方面,无论是有这事还是没这事,我们都会再进行公告。”秦海员说。30日,ST鑫安发布最新公告称,省国资委、花园集团、焦作市政府等方面均否认接受过采访。

  “中原

证券由董事长王绍祥带队,与ST鑫安商谈了借壳上市事宜。”该报道称。22日,中原证券办公室的李主任则表示:该报道不准确,他正在和21世纪经济报道交涉此事。李主任说:“我们与ST鑫安的接触是业务上的接触,而非为了重组。”

  但有接近中原证券的人士告诉记者,在中原证券的内部会议上,有关领导人的确发出过借壳上市的声音,但与ST鑫安的接触应仅仅局限在初步想法上,没有实质性的进展。

  此前,ST鑫安同时爆出多起诉讼时,记者曾就ST鑫安是否有重组意向对秦海员、焦作市国资委、花园集团老总谢国胜进行采访,当时三方的态度分别是:“欢迎重组但得看大股东的行动”、“这事还得由企业主导,我们主要是做服务”、“就看当地政府怎么做了”。

  中原证券借壳上市短期难获成功

  尽管中原证券和ST鑫安均给出了否定性答案,但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对于中原证券来说,还是对ST鑫安来说,目前的确存在重组需要。

  作为河南唯一的一家券商,中原证券成立于2002年,由原来的河南财政证券和河南省证券合并而来,注册资本为10.33亿元。其第一、第二大股东许继集团和河南建投分别持有公司40.627%、35.173%的股份。今年7月初,中原证券第三大股东代表、河南经开董事长王绍祥空降中原证券,兼任董事长。

  据悉,目前全国有18家创新类券商,26家规范类券商,还有七八十家其他券商,尽管规范类券商也属于比较优秀的券商,但目前国家扶持的主要对象却是创新类券商,新开展的业务如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业务只向创新类券商开放。

  中原证券属于规范类券商,向创新类券商进军争取更多的市场机会是必然的选择。但创新类券商的要求要远高于规范类券商,扩大规模提高资金实力借壳上市是一个比较好的方法。

  其实,对于ST鑫安来说,重组也成为目前的必然选择。根据ST鑫安的公告显示,截至目前,该公司有将近10起诉讼缠身,涉诉金额已经超过了公司的净资产。

  同时,8月21日,ST鑫安公布了2006年半年报,公司1~6月主营业务收入510万元,亏损近3000万元,公司基本上属于停产状态,看不到再开工的希望,重组势在必然。

  但有需要不一定就能有结果,还要看环境和形势。一家全国性证券公司河南市场的老总也表示,如果中原证券有“借壳上市”的心思,这很正常,但短期内成功的希望并不大。“

证监会对这块儿控制很严格,就连创新类券商借壳上市现在都很难批下来,何况规范类券商”。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