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综合治理收官 券商分化格局日益明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1:04 中国证券报

  2年来共有42家券商被实施清算、托管等整改措施

  本报记者 齐轶 陈劲

  在距离证监会为“问题券商”设定的10月31日大限仅剩两个月的时候,不少券商仍在演绎着最后的“生死时速”。

  日前,安信证券公司宣告成立,这个由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主导成立的新公司,将进一步收购广东证券、中国科技证券和中关村证券等。与此同时,经证监会核准,原金信证券公司已正式更名为“浙商证券有限公司”,浙商证券正式挂牌。

  在部分券商终于挤上了通向“生存”的末班车时,有的公司却离“死亡”越来越近。就在此前不久,证监会公告撤销了富友证券经纪有限公司的证券业务资格,成为今年以来首家被撤销证券业务许可资格的券商。同月,证监会发布限制泰阳证券、世纪证券业务,以及进一步限制巨田证券业务的公告。为争取最后“生”的机会,这些公司仍在就引资、重组工作进行着苦苦的挣扎。

  也有成功自救的例子:联合证券在今年5月11日被证监会开出限制业务罚单。在限期整改后,7月21日联合证券被解除业务限制,成功引入华泰证券注资,以全额弥补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缺口。联合证券成为自证监会采取限制券商业务资格的监管措施以来首家恢复业务资格的券商。然而,在最后的60日内,还将会有多少“起死回生”的故事上演,令人难以乐观。

  综合治理收尾

  2004年底,券商综合治理拉开序幕:从高危券商的妥善处置,到优质公司对风险券商相关业务的稳步托管,再到中央汇金、中建投等出手对相关券商的市场化注资与重组,综合治理这部大戏可谓脉络清晰,情节紧凑。

  据不完全统计,2年来共有42家券商被实施清算、托管等整改措施。中信证券在今年初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券商综合治理开展以来,共有鞍山证券等31家券商机构被实施清算、托管等整改措施,并逐渐退出市场,合计注册资本约224亿元。此后,2006年又有健桥证券、广东证券、中国科技证券、中关村证券等11家券商被托管或关闭。

  另一方面,按照分类监管的要求,截止目前,由证券业协会认可的创新类券商达18家,规范类券商达25家。证监会相关负责人日前表示,目前券商的风险处置已从被动转为主动,通过一段时期以来的处置,威慑力已经形成。当前大规模的集中风险处置已基本完成,优质券商得到了新的发展机遇,新的市场格局已基本建立。

  行情助力券业复苏

  如果说中央汇金、中建投的注资为部分券商服下了“活命丹”的话,今年上半年股市的火爆行情无疑给整个券业提供了人参汤,让券商虚弱的体质得以大幅改善。

  2006年上半年,证券市场的回暖为证券公司的经纪、自营等传统业务复苏提供了良好环境。据业内人士透露,上半年全国约120家证券公司的净利润总额超过120亿元,这使得券商今年全年的经营业绩有望好于历史上最佳的2000年的135亿元。

  于2005年获得汇金注资的中国银河证券今年上半年实现业务收入13.8亿元、净利润11.7亿元。据统计,今年前6个月银河证券经纪业务总成交金额8284亿元,国内市场排名第一;其在股票、基金交易中重列券商第一。而如果以创新类券商东方证券公司为例,该公司上半年已累计实现净利润5.51亿元,超过了前五个年度的利润总和,传统业务和创新业务均出现了快速发展。

  除了业绩增长,在现有的监管环境中,券商对净资本的“渴求”也前所未有的强烈。中信证券日前以非公开方式增发5亿股普通股后,其净资本已达到近90亿元;招商证券不久前也实施增资15亿元。根据46家券商在银行间市场公布的2006年半年报,券商净资本总额达449.38亿元,每家券商平均约10亿元左右。业内人士认为,今年以来行情的火爆对券商净资本的增长做出较大贡献,随着创新业务的开展,券商补充净资本的步伐将渐渐加快。

  分化格局日益明显

  中国股市“牛短熊长”的特征使得券商靠天吃饭的现状依旧,然而,券商间同质化竞争的格局正在悄然生变。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一大批券商的淘汰出局和营业部数量的减少,“大客户选择大券商”的分化格局已经出现。

  如果说今年上半年的行情让众多证券公司的经纪业务都赚得“盆满钵满”,重新启动的IPO却让券商之间日益扩大的差距一目了然。从项目分配情况看,中行、国航这样的大单子几乎被中金、中信、银河等少数几家大券商垄断,“连国泰君安都抢不到单”,一家中型券商老总对这样的“残酷”局面不免心寒。

  也有部分中小券商看清了竞争形势,并积极地调整自己的市场定位。联合证券副总裁孟建军表示,在投行业务上,争取大单子的困难较大,但中国还有很多中小企业需要通过资本市场得到发展,联合证券会集中力量寻找“大族激光”这样的企业,并在不断深入的合作过程中共同成长。至于在经纪业务方面的竞争,孟建军表示通过做好客服工作来挽留客户,“我们希望尽量让我们的客户赚到钱。”

  天相投资顾问董事长林义相表示,任何市场都是分层次的,从低端和高端的业务总会有不同的机构去做。他认为,健康的市场能容纳不同规模的机构,小机构接小单,大机构接大单,深入在经济社会中的每一个角落,构成层次。“如同一个生态环境一样,要是只有大树,没有灌木和小草,这片土地就会变成沙漠。”林义相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