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近70家上市公司未明确股改时间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张喜玉

  全面股改推进至第47批,目前沪深两市股改公司总市值占比超过90%,未股改公司只剩199家,未明确股改时间的公司则为近70家。

  从这199家未股改公司2006年半年报所披露的股改进展来看,有不少公司的股改已是箭在弦上,但也有相当数量的公司无法拟定具体股改时间,或者虽计划在年底前启动股改却存在尚未克服的各类难题,成为股改攻坚扫尾阶段的“钉子户”。

  据WIND资讯统计,截至8月28日,有131家上市公司在今年半年报或临时公告中锁定了股改时间。其中有51家公司计划在9月底前进入股改程序,占未股改公司总数的25.6%;有13家公司计划在10月底前进入股改;有2家目标定在11月底前;其他65家公司公告称在今年底的股改大限前启动股改。

  199家未股改公司中,剩余的近70家未明确具体时间的上市公司,除少数存在特殊情况的公司像*ST桐城的股改方案在8月份被否决,其他大多数在半年报中详细披露了公司推进股改过程中所面临的困难,表明尚无法准确预计股改时间。

  值得注意的是,在目前计划于年底前股改的上市公司中,也有相当一部分身处困境,能否在最后期限前启动股改存在极大的不确定性。如*ST合金虽然在半年报中称计划在年底前进入股改,但在股改面临的困难中也表示,公司重组方尚未与债权银行就债务重组达成和解协议,重组方豁免要约收购公司股权的包括尚未得到

证监会批准。

  从这些公司的情况来看,股改攻坚扫尾阶段的困难户主要还是集中在四类。

  第一类也是攻坚难度最大的,就是绩差公司。它们往往除了业绩亏损、资金紧张外,还存在大股东占资、侵吞乃至掏空公司以及替大股东对外担保导致或有负债极高、大股东股权质押或冻结等问题,公司治理混乱。据统计,100多家未股改公司中,*ST和ST公司,占了近一半,其中还包括21家暂停上市公司。这些未股改的ST公司大半在今年上半年继续亏损,目前资不抵债的也有48家,像*ST科健每股净资产为-12.48元。同时有50多家公司大股东股权存在质押或司法冻结,很多公司还存在诉讼和大股东占款事宜。由于目前未股改的绩差公司多少已没有能力直接支付对价,除了通过重组来完成股改的公司外,剩余的可能难逃边缘化的命运。

  第二类是大股东及非流通股股东持股比例过低的公司。这类公司若支付对价承担的股改成本非常高。业绩较好的公司,或许还可以通过附加承诺、权证等创新方式作为对价内容,但业绩不理想的公司就易陷入两难处境。199家未股改公司中,包括南京新百等在内的99家公司大股东持股比例低于30%。

  第三类是“瑕疵”股权公司,这类公司的非流通股股东的股权存在一定的问题,如股权已被冻结或质押的、历史上存在股权实际已被转让但未完成过户等情况的公司,在股改实际操作中会遇到很多问题。如哈药集团就称,要在原

南方证券违法违规持有的
股票
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后才能启动股改。

  第四类是集团或大股东的态度不明确,典型的像中石化系统的上海石化、四川美丰等公司;中铝旗下的山东铝业和兰州铝业。不过由于这类公司基本面较好,实际股改难度并不大。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