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小非解冻尚不至洪水肆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13:20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申林英

  自6月17日三一重工拉开限售非流通股解冻序幕,8月份陆续共计31家公司、市值规模超过300亿元的部分限售股解禁,市场涌来“小非”第一波解禁洪峰。

  估值或抑抛售 对于未来股东是否有在二级市场抛售股票的动力,银河证券高级经济学家策略分析师吴祖尧指出,不能简单地因为小非股东卖出股票,而认为其不看好公司前景。吴祖尧认为,如果上市公司历史上分红收益较高,或者未来发展前景较好,将增强股东持股信心,尤其是那些因小非股东持股变化可能会影响控股股东控股地位的上市公司,小非股份有可能成为“大非”股东争夺的对象,其股份价值将十分突出,则不会轻易在二级市场抛售。

  申银万国分析师曹祎琛则表示,目前解禁公司所属行业处于景气周期、公司在行业中处于优势竞争地位的公司在解禁后均获得了正向超额收益,但与换手率上并没有相关性,“小非”解禁对相关公司的影响其实是一次优胜劣汰的过程,也就是说小非解禁增加优质

股票的有效供给和劣质股票的无效供给,这将加深市场股价的结构调整。

  国信证券汤小生也表示,一方面非流通股进入流通后使得市场化并购以及控股权争夺战发生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大,会给一些潜在并购者带来难得的“大海退潮捡便宜货”好机会。另一方面,拥有下半年进入解冻期法人股的上市公司将值得关注,在新会计准则即将实施之际,这将使得这部分隐性资产价值重估的显性化。

  不确定性犹存 部分基金经理表示,小非解禁对市场整体影响有限,但对个股影响不一。显然相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小非”股东更清楚上市公司的实际价值,如果他们没有大规模抛售这家公司股票,说明仍对其发展前景抱有信心,然而,尽管可以推算出每段时期解禁的小非数量,但事实上,要想全面掌握各家上市公司原非流通股的抛售意愿,几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这种不确定性对股票市场带来隐性压力。

  “有些非流通股股东在减持价格中承诺,解禁将视当时的股价而定,这背后,不能排除大非和小非之间的利益输送,以及出现对其他投资者信息披露不对称的情况”,一位券商自营老总表示,“事实上,相当一部分上市公司的小非持有者,往往是第一大股东的关联企业,身份为国有法人股。由于国有资本普遍在上市公司中占据主导地位,所以,小非减持未必由小非股东们自己说了算”。当务之急,要尽快完善国资监管体系,并科学安排非流通股的上市转让,把来之不易的

股权分置改革进一步推向深入。

  编者按:8月份是今年下半年的“小非”解禁的压力高峰期,而日前,市场迎来了“小非”解禁以来最大规模的一次非流通股的释出。

  此前,市场已经承接了彼时部分“小非”的减持,但继续持有却待价而抛的“小非”则是投资者心中挥之不去的阴影,犹如众多投资者头上悬而未下的利剑。

  “小非”的存在更多地在心理上给了投资者一个股价越高抛售规模越大的预期,但这毕竟或为市场真真正正、实实在在的不可承受之重、之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