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理财周刊》:尴尬的第二轮增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10:42 《理财周刊》

  贺宛男

  如果把为股改保驾护航的增持称作第一轮增持的话,本周以中国国航和G申能为发端,又开始了第二轮增持。

  国航的增持是为保发行成功。7月底国航招股时,大股东中航集团就承诺,自上市之日起至2006年12月31日,如果公司A股市价低于发行价,中航集团将在二级市场上增持股票,直至恢复到发行价为止,累计增持量将不超过6亿股。果然,国航一上市就跌破发行价,中航集团也算履行承诺,头两个交易日(8月18日、8月21日)中即出手增持了1.2287亿股,使这两天股价勉强收于发行价2.80元。可眼看阵地难守,便露放弃之意,因为承诺说的是“累计增持量将不超过6亿股”,增持1.2亿多股也是“不超过6亿股”啊(去年股改时就有一些公司玩过“增持不超过几亿股”、实际仅增持几千万股的游戏),于是,我们看到的是,以后数天股价天天“破发”,可大股东似乎不为所动。另一方面,上市公司又突发公告,将于8月29日发行20亿元短期融资券,虽然,出资增持的是大股东,发短券的是上市公司,但是人们还是会发生联想,若大股东果真按承诺完成6亿股增持,耗资将达16亿~17亿元,本次国航发股总共才拿进40多亿元,难不成将“回吐”三分之一?

  申能增持,则是为化解“小非”抛售的压力。如果说国航发股时就有预感,可能会跌破发行价的话,申能此举更是一年多前就设计好的。早在去年7月,作为第二批试点的申能股份,就在股改说明书中提及,在股改实施后2个月内以及自方案实施之日起12个月以后的2个月内,如果公司股票收盘价连续3个交易日低于5.60元(今年6月起因除息,调整为5.35元),申能集团将投入累计不超过10亿元的资金,在二级市场增持。资料表明,在去年8-10月股改后两个月内,申能股价未触及增持条件,但大股东还是增持了3500多万股,共用去资金2亿多元,即还有近8亿元资金尚未用完。如今因“小非”出笼,股价已连续3日低于5.35元,于是,G申能的第二轮增持随之启动。

  为确保股改成功,沪深股市有数十家公司的大股东动用上百亿元资金承诺“增持”,虽然有相当部分增持已经获利,并且有的已经套现,但无可否认的是,一些大公司如G宝钢,作为股改对价的认股权证都到了行权的日子,可大股东增持的40亿资金至今还套在那里。正因为如此,热闹了一阵子后增持日趋冷落,在以后的股改公司中很少采用。没想到淡忘已久的增持如今又被拣了起来。

  不错,大股东增持在国际股市中极为常见,但海外大股东增持,不是认为相关公司股价确实太低、物有所值,就是为收购或反收购作铺垫,因此增持后股价很快就会有反应(如据美林证券报告称,李嘉诚每次增持股份后1-3个月,股份回报率可达13%~19%),很少有宝钢集团那样,增持一年后还不得翻身,而且还发生在指数上涨百分之几十的牛市里。我们的第一轮增持是为了确保股改成功,彼时彼地还正处在非流通股向流通股转化的过程中,大股东特别是国有股东,将股改这一政治任务放在首位还有一说;可如今的第二轮增持,面对的已是全流通股,还要采用这种非市场化的、计划色彩很浓的增持手段,就颇让人费解了。就拿国航来说,IPO明明不合时宜,募资少了40%,股价破发又不得不增持,因为是央企,上市4天有关部门就批准发行20亿元短券,换了别的企业这可能吗?

  其实,又岂止是国航,岂止是市场化发行中的计划增持,就拿股改开闸后的20来家新股来说,除了本周上市的4家公司外,大部分新股上市后连连走低,且因惧怕扩容二级市场也日见萎缩,市场已经再明确不过地表明,此时不宜多发股,可我们的有权部门还是不顾一切地要加快大盘股上市。由此看来,判断股改是否成功也罢,新老划断也罢,市场化运作也罢,最重要的,还是从上到下要真正按市场规律办事,而不要总是将政治任务放在第一位。

  查阅更多精彩

理财文章,请登录第一理财网(www.Amoney.com.cn)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