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上海华明与G长征争斗升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05:58 中国证券报

上海华明与G长征争斗升级

  本报记者 黄俊峰 上海报道

  昨日,国内最大的高压有载开关制造企业上海华明电力设备制造有限公司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已经以侵犯名誉权起诉了银河系掌门潘琦,理由是后者日前通过媒体发表了诬陷和诋毁公司的言论,对公司名誉造成严重影响。

  据悉,上海二中院已经受理此案并展开调查。由此国内两家最大的有载开关厂商上海华明与G长征(资讯 行情 论坛)(600112)的明争暗斗进一步升级。

  华明的控诉

  日前潘琦在接受有关媒体采访时,质疑上海华明是银河系旗下G长征被调查的幕后指使,同时指责上海华明实际控制人肖日明20多年前偷取了长征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的有关图纸资料,涉嫌侵占商业秘密,并进一步透露肖日明被贵州公安立案调查,检察机关已经做出了对其批准逮捕的决定,只是因为肖本人现在身在美国而无法实施抓捕。

  对于潘琦这样的说法,上海华明方面表示了极大的不满和愤怒。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华明方面解释说,上海华明的创始人肖日明(现年71岁)年轻时曾服务于国营企业长征电器厂,1984年离开,被国家机械工业局安排到江苏吴江开关厂工作,后来又创办了上海华明。

  上海华明和长征电器,经过多年发展,分别成为高压有载开关行业的第一和第二大企业,两家公司既有竞争也有合作,企业关系一直属于正常状态。后来,随着资本大鳄潘琦收购长征电器,和平年代不复存在。

  “但是,自从2003年长征电器被潘琦的银河集团收购后,这种有序的企业竞争合作关系被打破了。”上海华明党委书记蔡玲玲说,“潘琦先是派人到上海要收购华明,被我们拒绝,你想我们市场占有率是80%,长征才10%,我们怎么愿意被收购?”

  此后,双方关系陡然紧张起来。上海华明的常年法律顾问陈乃蔚认为,在上海华明的竞争压力下,长征电器翻出历史旧账,捏造相关事实,罗织肖日明二十多年前偷窃了长征电器高压有载开关技术图纸,欲通过非法手段置上海华明于死地。且不论超过20年的时间,诉讼时效也存在问题。

  在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华明请到了原机械工业部电工局局长周鹤良,他表示长征电器所谓的高压有载开关技术是国家在70年代组织多家工厂共同测绘而来,然后强制向全国扩散的共知技术,不构成什么商业秘密。

  上海华明副董事长张惠国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们相信法律会还我们一个公道,会进一步确认上海华明在高压有载开关领域所拥有的独立知识产权地位。”

  长征的反驳

  对于上海华明的上述说法,G长征董事长姚国平昨晚在接受本报记者电话采访时不以为然,他认为上海华明的许多说法都是强词夺理。

  他表示,公安和检察机关是经过反复论证之后,才认定肖日明涉嫌非法获取商业秘密的,现在是法治社会,检察机关没有获得足够的证据材料,绝不会贸然对肖日明这样的社会名人做出批捕决定的。

  “对方认为1984年发生的事情,且不论真假,也过了诉讼时效,这个论点站不住脚。”姚国平说,当年肖日明是否窃取了长征电器的技术图纸并因此被开除,现在的档案材料还在。他当年非法取得的长征电器的技术资料,直到今天还用来获取不当的利益,法律就应该追究他责任,这中间不存在诉讼时效过期的问题。

  至于周鹤良的说法,姚国平表示当年长征从德国公司引进高压有载开关技术资料时,合同中明确规定了该技术仅限于长征一家使用。虽然限于当时的历史背景,实际上技术资料有一定扩散,但是从法律上讲长征应该是唯一的合法使用者。如果以扩散而论就否认了长征拥有的商业秘密,那么外商也会对此提出抗议的。

  “我们相信法律会给出公正的裁判,会替我们讨回公道。”姚国平最后说。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