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秦洪:工商银行IPO将改变A股格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23:46 北京晨报

秦洪:工商银行IPO将改变A股格局

  工行A+H将成全球证券史上最大IPO

  日前,包括工商东亚、中金公司、中信证券、申银万国等在内的中国工商银行IPO承销团成员,在本周一与工行总行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一场上市模拟路演,这意味着工商银行的IPO即将启动。

  初步意向价2.76港元

  (2.84元人民币)

  据相关信息,工商银行的IPO初步框架是在H股市场出售约421亿股H股,加上高盛财团有权按比例增持约61亿H股,以及

社保基金按国家有关规定将收到相当于H股发行量10%的新股(约54亿股),工行的H股发行量约为536亿股,占扩大后股本的15%。而A股的发行股数则约为扩大后总股本的5%,即约179亿股。

  而按承销团向大户提供的初步意向价2.76港元(2.84元人民币)计算,A股集资额为508亿元,按H股发行482亿股计算,最高可集资1330亿港元。由此可见,工商银行如果能够实施A+H同步发行,将成为全球

证券史上最大的IPO。

  对A股将起到

  极大的稳定作用

  工商银行的发行对A股市场短期压力肯定是存在的,一是对银行股走势的压抑,从而将此压力传递给大盘。二是工商银行上市后的价格走势,一旦如中国银行那样高开低走,将压抑大盘的走势。但长期影响则较为积极,一方面是因为工商银行一旦寻找到合适的二级市场价格之后,将对A股市场的走势形成极大的稳定作用。另一方面则将推导着A股市场的股价结构发生重大变化,A股前十大行业逐步从钢铁、石化、电力,转变为银行、

能源、消费服务等,也是目前我国宏观经济的支柱性产业和GDP增长的新动力。

  江苏天鼎 秦洪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