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风险券商救赎进入冲刺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3:07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风险券商重组步伐明显加快,企业破产法的通过更是让券商综合治理进入了“冲刺期”。

  昨天的消息面对券商来说是喜忧参半。喜的是,证监会连发两道公告,浙商证券正式挂牌,安信证券在深圳正式成立。金信证券、广东证券、中国科技证券和中关村证券等四家风险券商终于重组成功;忧的是,企业破产法将在明年6月1日起施行,届时尚未重组成功的证券公司将会进入市场化破产程序。风险券商的重组再生时间已经很紧迫了。

  “中国最具活力

证券服务商”,相信任何一个投资者看到这句话都不会和金信证券联系起来。但这就是“重生”后的金信证券。日前,经
证监会
审核批准,经工商行政管理总局核准,原金信证券正式更名为“浙商证券”,并正式挂牌。

  由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主导,重组广东证券、中国科技证券和中关村证券基础上形成的安信证券日前在深圳正式成立。该公司由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公司联合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共同出资,注册资本为15.1亿元。

  2006年,对于国内的证券公司,无疑是“旧貌换新颜”的大好时机。截至目前,规范类券商今年增加了11家,使其数量达到了25家。仅仅在8月11日,就有四家券商成功地进入规范类行列,一家成为创新类券商。创新类券商规模也达到了18家。

  按照券商综合治理的思路,目前的115家证券公司预计最终会有20家左右的创新类证券公司、50余家规范类证券公司保留下来,其余的证券公司要么关闭,要么托管。

  随着10月31日券商综合治理大限的来临,对于那些资不抵债、风雨飘摇的问题券商,其行政处置工作将会加速进行。日前,证监会撤销了富友证券的证券业务许可资格。富友证券成为今年以来首家被撤消证券业务许可资格的券商。

  监管层此前透露,现在券商的风险处置已经从被动转为主动,通过一段时期的处置,威慑力已经形成。当前大规模、集中风险处置基本完成,好的证券公司基本上得到了发展,今后对于风险券商的处置会加速。

  基于这种判断,风险券商加速了“救赎”的进程。浙商证券、安信证券、联合证券等都是这种“救赎”的产物。联合证券在今年5月11日被证监会开出限制业务罚单。经过整改后,于7月21日被解除业务限制,并成功引入华泰证券注资全额弥补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缺口。因此,联合证券也成为自证监会采取限制券商业务资格的监管措施以来首家恢复业务资格的券商,成功地摘掉了问题券商的帽子。

  此外,27日通过的企业破产法也将催逼风险券商重组加速。以前,中国金融机构的破产一直带有强烈的行政色彩,但随着金融机构破产案例的增多,建立更加程序化、市场化、法制化的破产机制已是大势所趋。企业破产法规定,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有本法规定的破产情形的,国务院金融监督管理机构可以向人民法院提出对该金融机构进行重整或者破产清算的申请。

  市场化推出机制距离证券公司越来越近,相关问题券商肯定会抓住有限的“缓冲期”,开始进入“救赎”的冲刺状态。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