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机构增仓二线蓝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11:12 南方都市报

  1137份半年报显示,持股集中度上升

  机构增仓二线蓝筹

  ■机构动向

  本报讯据《证券日报》报道,截至8月27日,已公布的1137份半年报显示,逾八成上市公司股东户均持股数季度增长率明显上升。

  八成公司集中度上升

  最新统计显示,有可比性的1104家A股上市公司中,二季度末的股东总数为4326.45万人,较一季度末的4434.14万人下降了2.43%;两市共有734家A股上市公司股东人数出现下降,所占比例为66.5%。

  就股东人数环比减少幅度看,有68家公司股东人数降幅超过了30%,另有279家公司股东人数降幅在20%至30%之间。股东人数显著下降的主要有G宝钛、G云铜、G中集、G宏达、G三一、G重机等个股,其股东人数下降幅度都在30%以上。

  户均持股数实现季度增长的有905家,占比达81.97%。也就是说,短短三个月内,沪深两市有超过8成的上市公司筹码趋于集中。户均持股数季度增长率超过40%的就有200家,包括16家公司户均持股数实现翻番。户均持股数季度增长率达2.19倍的上市公司G方大A的股东数减少较为明显,2006年二季度末较一季度末减少了17805户。户均持股数季度增长率为199.15%、188.01%的G博瑞和G众和,股东数也分别减少了7691户和5039户。另外,G中集、G二纺机、G赛格、G方大A、中钨高新等12家公司,户均持股数季度增长率也均在80%以上,其股东户数也都减少了10000户以上。分析发现,筹码集中度大幅提高的公司主要为今年来市场表现较好的二线蓝筹股。比如G宝钛、G云铜、G中集、G宏达、G三一等每股收益均超过0.5元。这些公司今年来市场表现良好,其中G宝钛、G众和、G云铜年内股价分别上涨211.36%、172.97%和162.03%。

  机构不断增仓

  从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看,有745家公司大股东持股继续增长,前十大流通股东持股量增长超过2000万股的公司就有78家,其中G邯钢、G上汽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量比一季度分别增长28270.48万股和25247.97万股。就持股量环比增长幅度看,178家公司大股东持股量实现翻番,G晨鸣、G钱潮两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持股量环比分别增长了14.03倍和10.76倍。

  数据同时显示,上市公司股东户数的逐季缩减与基金、QFII、保险及社保等机构投资者在二季度内对这些公司

股票的不断增仓有关。在已公布二季报的筹码集中度较高的公司中,基金是重仓的主力。比如二季度户均持股增幅较大的G博瑞,前十大流通股东总计持股占流通股比38.50%,其中有7只基金新进驻,包括基金汉盛、建信恒久价值等,基金科汇则大幅增仓210.75万股,稳居第一大流通股东。中国人寿保险也抢仓200.3万股,成为该公司第8大流通股东。再如G众和,除了有上投摩根中国优势、基金兴华等6只基金新进驻外,
社保基金
107组合也现身其间。股东户数缩减比例近50%的G中集,则有BBHBOSS/AFIDELITYFD-CHINAFOCUSFD等两家QFII加盟。

  业内人士分析,上市公司筹码集中度提高有两方面原因,其一是上市公司股改后业绩优秀、投资价值不断提升,其二是机构固守价值投资理念。我们可以从前十大流通股东中看出机构增仓减仓的最新动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