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投证券:总体中性 寻找结构性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05:48 中国证券报

中投证券:总体中性寻找结构性机会

  中投证券研究所 綦缚鹏 陈大庆

  宏观经济:调控周期尚未结束

  8月,央行意外加息。我们认为单单依靠利率政策,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仍难以得到有效控制,仍需要综合运用经济手段、法律手段和必要的行政手段来强化调控的力度,调控周期仍未结束。“蒙电事件”可以视为中央加强利用行政手段作为组合措施对宏观经济进行调控的信号,这也符合中央采用多样化调控措施的原则,在调控效果上也会更为有效。

  而对外资持续流入带来的流动性过剩,提高利率在短期内也并非是有效的遏制手段,短期反而会强化人民币的升值预期。在美国经济回落、加息暂停的情况下,中国的加息空间十分有限,因此我们认为下半年再度加息的可能性不大,目前就谈论中国进入加息周期为时尚早。

  我们认为,调控力度的加强对于国内固定资产投资和信贷增速的抑制作用将在下半年逐步显现。同时,全球经济特别是美国经济的回落也将给中国经济带来调整压力,经济增长放缓的趋势将在年底或2007年年初得以确立。

  9月市场:维持总体中性判断

  非流通股的逐步解禁标志着全流通时代的真正到来,非流通股解禁将进一步加速股价结构的调整,非流通股逐步解禁的过程也将是上市公司加速优胜劣汰的过程,对于不同公司的影响会截然不同。总的来说,估值和公司前景是决定性的因素。优质企业小非减持给股价带来的短期冲击,无疑将给投资者带来良好的买入时机。而质地较差的公司,在全流通时代存在着被逐步边缘化的危险。

  在8月份A股市场迎来股权分置改革后的第一个非流通股解禁密集时段后,9月份在解禁家数和理论减持压力上是一个相对的真空期。从8月份解禁公司的股价表现来看,在解禁之前二级市场股价往往会有提前反应,而在解禁日只有少数股票出现了明显下跌。同时,到目前为止也只有G恒生的第二大股东发布了减持比例超过2%的公告,并没有表现出集中的解禁压力。但我们认为,影响小非减持的因素非常复杂,目前没有表现出集中的减持并不代表扩容压力不存在,8月份只是非流通股减持压力释放的开始,非流通股减持压力释放将是一个持续的过程。

  当前A股市场的总体估值水平无论是国际比较还是实际估值水平均处于相对高位,截至8月24日,沪深300(资讯 行情 论坛)的总股本加权平均市盈率为19.76倍,处于合理估值区间的上限。我们认为,在紧缩预期下,当前的估值水平无法支持A股市场走出总体上升行情。我们维持之前做出的A股市场中性的判断,9月份A股市场的总体走势仍将以震荡整理和结构性调整为主,主题性投资机会和结构性投资机会仍将是9月份的重点。

  投资机会的选择

  在投资机会的选择方面,建议关注以下几个方面:外延式的增长机会,包括大股东资产注入、整体上市和行业整合兼并带来的投资机会;装备制造业中的数控机床和造船子行业;房地产行业中的龙头公司和具有区域优势的公司;估值水平具有优势的行业中的龙头公司,高速公路、钢铁、电力等。另外,建议投资者关注近期国家提出的实行节能税收优惠政策可能带来的相关投资机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