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网络效应和大秦上市启示投资机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4:58 《新财富》

网络效应和大秦上市启示投资机会

  孔鹏/文

  交通运输行业因收入稳定而一向被认为是防御性投资,事实上,交通运输的某些子行业正面临着历史性的投资机会。

  把握高速公路的“网络效应”

  中信证券(资讯 行情 论坛)分析师于军告诉《新财富》,最近两年,几条高速公路国内主干线全线贯通,4万多公里的高速公路基本成网,“网络效应”导致主干线尤其是纵向主干线的车流量大增,而且随着路网的不断完善,这些主干线的流量将有更强的聚集效应。如果能准确地把握这一规律,无疑可以提高投资的收益水平。

  所谓“网络效应”是指在相交或延伸的

高速公路建成通车的情况下,主干线高速公路的车流量出现明显增长的情况。这一效应是从历史经验数据中发现的普遍规律。于军通过研究发现,最近两年,有两个标志性事件使中国高速公路凸显“网络效应”。一个是2003年底纵向大干线同三高速全线贯通,另一个是2004年6月纵向大干线京珠高速全线贯通。这两个事件使中国“五纵七横”的国道主干线网初具规模。依据美国高速公路网发展的经验,高速公路一旦形成网络,将带来多年车流量高速增长的时期,其后车流量增长基本与GDP的增长同步。中国的高速公路目前正在步入这一时期,因此可以预期,主干线车流量将保持多年高速增长。2004-2005年国内高速公路行业的上市公司业绩提高很快,未来3-5年的高增长仍然可以期待。从这个角度来看,近几年投资高速公路主干线及相关公司是很好的时机,所投资路产在网络中的地位将决定未来的投资回报率。

  关注被低估的铁路资产

  于军认为,长期以来,铁路运输的运价被管制在较低的水平,导致铁路资产的价值被严重低估,而从美国等成熟市场的发展经验看,铁路作为重要的社会生产要素,其价格走高是必然趋势。在他看来,国内铁路行业有两个突出问题值得格外关注。首先,铁路建设存在严重的融资瓶颈,铁路营业里程的年增长率仅为2%,远低于GDP增速,这种状况不可能长期持续。其次,铁路运输资产的获利能力在交通运输各子行业中一直处于低位,但主要原因是铁路运价一直受到政府的严格管制,运价过于低廉,使部分业务形成政策性亏损。以货运为例,每吨公里需要向铁道部缴纳铁路建设基金3.3分,因此实际运价收入仅为每吨公里5.7分,而公路货运的这一收入在0.3元左右。这就是说,一旦定价政策有所突破,铁路运输的利润率将会有爆炸性的增长。

  目前,铁路是国内极少数仍然政企合一的行业,绝大多数铁路的所有权由16个铁路局和2个铁路公司拥有,只有一少部分归铁道部与地方政府、民营企业共同兴建的合资公司和股份制公司所有,如朔黄、广梅汕等。股份制铁路公司不需要缴纳建设基金,其货运收入约为每吨公里0.12-0.18元,相对合理;而且政府一般会给股份制铁路公司特批较高的运价,比如广深铁路A股上市后,广坪铁路运价将有一定浮动权。因此,投资股份制铁路公司收益比较可靠。于军强调说,近期大秦铁路(资讯 行情 论坛)的发行上市是铁路改革的重大突破,具有标志性意义,它不仅为其他各铁路局、铁路公司的主辅分离、剥离优质资产和改制融资提供了样板,而且势必引发民间资本对铁路资产的价值重估。可以预期,今后铁路行业的大规模股权融资将陆续出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