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QFII成为我国股市相对稳健的机构投资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11:2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28日电 (记者 江国成) 据中国证监会介绍,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投资风格相对稳健,股票投资比例不断上升,对绩优蓝筹股长期持有。QFII以其全球配置理念和长期投资行为,促进了我国股市估值体系的完善,推动了股市的稳定发展。

  证监会提供的数据显示,截止到2006年7月底,我国共批准45家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这些机构累计获得74.95亿美元外汇额度,共汇入本金约合人民币551亿元。在4、5、6、7月份新汇入价值106亿人民币本金、需要一定建仓期的情况下,QFII股票、基金、可转债、国债分别占其总资产的68%、11%、1%、3%。

  交易所统计表明,2005年QFII的

股票换手率为193%,低于基金、社保资金、券商集合
理财
和券商自营的换手率(分别为325%、218%、520%、360%),持股相对稳定,有利于股市的稳定。

  “换手率”也称“周转率”。新兴市场的换手率要高于成熟市场,其根本原因在于新兴市场规模扩张快,新上市股票较多,新兴市场交投较活跃。此外,以个人投资者为主体的证券市场,换手率往往较高;以基金等机构投资者为主体的证券市场,换手率相对较低。目前中国股市的换手率位于各国前列。

  

证监会认为,QFII进入我国4年来,在完善我国上市公司治理结构和经营管理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证监会、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外汇管理局25日联合发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办法》。这部法规较大幅度地放宽了这些机构投资者投资境内证券的门槛,以鼓励长期资金入市,促进我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

  证券分析师秦洪认为,我国稳步发展QFII将给股市带来积极的做多效应。(完)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