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金属股投资价值已出现 酝酿第二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8日 00:49 中国证券报

金属股投资价值已出现酝酿第二春

  今日投资郑勘

  上周投资评级上调居前的30只个股,所属行业比较集中。最鲜明的特点是金属与采矿业个股共有5只入选。

  金属与采矿股经过一轮深幅回调后,投资价值可能已经出现。中报显示,有色股普遍业绩靓丽,而且相关公司纷纷推出资产注入方案,大幅提高了股票投资价值,分析师对有色股信心重新增强,纷纷调高其投资评级。不过,央行近期提高利率使得分析师看法出现分歧。

  光大证券衡昆认为,央行加息影响有限,行业目前正处于消费淡季,短期内市场参与者更加关注供应紧张对价格的影响;而加息似乎已在市场预期之中。目前,主要有色金属的现货升水仍较为坚挺,因此预计在9月份消费季节来临之前,有色金属价格可望继续维持目前水平。

  在本轮周期中,受品位下降、矿山设备短缺以及事故和罢工等因素影响,有色金属供应增长明显慢于以往周期,成为困扰市场的重要因素。至少在2006年,这种状况仍将持续。由于现货升水较为坚挺,消费企业不愿大规模储备库存。一旦价格走软,而消费仍保持在较高水准,他们将会形成强有力的买盘,并再度推高有色金属价格。衡昆对有色金属行业的投资评级仍为“向好”。

  国泰君安周明则认为,加息的长期影响大于短期。有色金属行业整体负债率为45-50%,年内连续两次加息势必会对行业造成一定负面影响。受益于有色金属商品牛市到来,矿业资源型企业利润的激增有效降低了企业的负债水平,而中下游冶炼企业的负债率还基本维持在原有水平。因此,加息对行业下游企业的实际影响要大于上游企业。加息对公司短期业绩表现影响并不大,但引发资金收紧的效果将长期影响行业规模扩张,因此加息长期影响远大于短期。当然,在避免了盲目扩张后,行业优势公司也获得了更广阔的成长空间。

  周明建议关注深加工类和资源成长类上市公司,如新疆众和(资讯 行情 论坛)中色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钛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厦门钨业(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关注可能通过重组焕发强竞争力的企业,如中钨高新(资讯 行情 论坛)等。另外,申银万国任云鹤维持对黄金、锌板块的“推荐”评级,并建议理性看待电解铝“复苏”,建议买入现货比例较高的焦作万方(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产能扩张较快的G中孚(资讯 行情 论坛)、兰州铝业(资讯 行情 论坛),深加工公司推荐G南山、G众和(资讯 行情 论坛)、G厦钨(资讯 行情 论坛)

  此外,钢铁行业上市公司二季度业绩环比平均上升300%左右;但2006年上半年净利润则受2005年上半年基数较高的影响,仍表现出同比负增长。钢价大幅反弹是其业绩上升的主要原因,预期下半年钢价将平稳回落。申银万国朱立斌认为,年内钢铁股业绩将表现平稳。在2007年产量增长放缓的情况下,钢铁上市公司作为国内钢铁行业整合和规模经济提高的受益者,业绩将反转上升,朱立斌维持板块乐观评级。同时,他认为股改后钢铁股估值水平进一步降低,使得其成为在下半年大盘调整阶段较好的防御品种。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