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2.8元:国航估值天花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18:17 经济观察报

  发行价=最高价

  2.8元:国航估值天花板

  本报记者 黄利明 北京报道

  3.4亿元的增持,却丝毫未让中国国航(601111)摆脱“破发”的阴影。2.8元的发行价犹如是其股价的天花板,8月25日,国航报收于2.76元,这已经是第三个交易日报收于2.8元之下。

  但与索罗斯并称的杰姆·罗杰斯却指出,仍然看好航空业股票,并对众多机构不看好国航表示非常难以理解。

  或许,重估国航价值更能令投资者清晰甚至理性地看待它的投资价值。

  罗杰斯看好

  根据国航公告,截止到8月21日,中航集团增持公司股份共计12287.06万股。粗略计算,相应增持资金应超过3.4亿元。同时,国航与国泰航空的重组协议获批的利好消息也在23日被公布。

  但国航股价自18日上市以来,收盘价均没有超过2.8元的发行价,24日国航H股价格也跌至2.73港元。

  这同时也超出众多研究航空业的分析师的心理预期。“确实没想到会跌破发行价,当时认为会在2.9元左右,结果却出人意料地开在2.78元,而且到现在也没有突破这一价位。”海通证券分析师马婴表示。

  多份研究报告显示,结合各种财务指标,海通证券给予国航上市后的合理价位2.66-3.16元,中间价位为2.91元;招商证券给予半年3.0-3.3元区间,较目前股价仍有10%-18%上升空间;长江证券给予合理股价2.94-3.19元左右。

  即使是建议放弃申购以及二级市场投资国航的国都证券,也将国航上市日的综合定价评估在2.85元附近。

  对于国航H股,高盛近期将其目标价由3.85港元调低至3.55港元,2006及2007年度每股盈利预测亦分别调低4%、8%,但依然给予买入投资评级。

  “沽售”的声音同时存在,京华山一认为国航在2.81港元的价位上已充分估值。

  此时,罗杰斯显得有点另类,“我仍然看好航空业股票,这么多机构不看好国航让自己非常难以理解。”

  由于

原油价格上涨和航空公司运输能力过剩,近几年,航空公司没有再进行新的投资,运输能力保持在稳定水平。一些公司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亏损,还有一些航空公司甚至会破产。但从需求上看,全球经济在不断增长,这种增长对全球运输能力的需求也会不断上涨,因此,航空股票有潜力。

  这就是罗杰斯看好的缘由。

  重估

  尽管国航董事长李家祥坚信“国航上市以后不会跌破发行价”,但现实却给国航一记响亮的耳光。

  不断增持也许是中航集团维护国航价值的最有力的声音,此时已无法判断是被迫增持抑或主动履行增持承诺。

  国航董事会秘书局投资者关系负责人饶昕瑜表示:“虽然股价变化是市场正常反应,但我们确实觉得公司的价值被低估了。”

  不可否认,国航是目前国内盈利最好的航空公司,它在国际市场的份额占中国民航的50%以上。2005年由于航油价格大幅上升,国内众多航空公司报亏或仅实现微利,而中国国航实现净利润达17.09亿元,成为国内盈利最高的航空公司。

  因此众多机构认为,从行业配置上而言,国航应是航空股配置的首选。

  招商证券指出,在行业内生性增长依旧旺盛,航空公司两年内无需过虑运力绝对过剩问题。在外贸增长,旅游签证放宽,消费升级推动下,以及奥运会,世博会,亚运会等活动陆续举行,国际航线将为国航带来更多的优质高端国际客源和更高的收益。

  马婴认为,年内将完成与国泰航空等公司的重组,这将大幅提高国航2006年的当期业绩以及未来的投资收益。更为重要的是,通过与国泰航空的交叉持股以及双方达成的运营协议,将有助于国航未来管理能力、业务拓展能力的提高。

  就内在因素而言,国航的质地并不像投资者想像得那么糟糕。

  因此海通证券的报告预计国航2006年每股收益为0.079元,每股净资产2.28元。如果考虑与国泰航空等公司的重组,则每股收益将增至0.16元,每股净资产达到2.40 元。

  招商证券的分析报告则指出,考虑国航在收入、成本以及盈利能力在目前A股航空公司中具备比较优势,及其高油价下的历史盈利能力,1.18的市净率一定程度上低估了其整体资产和经营状况,合理市净率应为1.3-1.4倍(接近上航1.38倍),对应价值中枢3.0-3.3元。

  看淡航空股

  但居高不下的航油价格造成投资者普遍看淡航空股。

  虽然国内航空运输市场需求旺盛,但并未带来国内航空公司盈利的增加,随着航油价格的大幅上升以及国内外航空运输市场竞争的加剧,再加上国内航空公司普遍处于快速扩张期,财务压力较大,中国的航空运输业可谓是负重前行。

  东方航空公司今年一季度亏损9.55亿元,海南航空一季度微利1208万元,南方航空中期亏损8.35亿元。

  马婴认为,由于预期未来航油价格可能继续上涨,且短期内难以回落,国内航空公司的盈利水平将进一步恶化,因此目前投资者对航空股普遍持回避态度。

  但认购国航1亿A股的嘉实主题精选基金经理王贵文则称,“处于底部的股票,从来很少有人关注,这样的股票在低迷的市场环境中也常常被错误定价,但是往往也蕴涵着巨大的机遇。国航上市首日,受市场情绪性因素影响,出现了交易价格低于发行价的交易时段。但我认为,国航发行价是便宜的。”考虑油价、

汇率、国内航空市场的发展以及
北京奥运
会的召开等因素,王贵文认为国航投资价值将得到不断体现。

  “但值得关注的问题是,国内航空公司的估值确实偏高。”马婴指出。

  目前国际市场上市净率水平基本在1.5倍以上的上市公司盈利能力通常较强,2005年净资产收益率大多在10%以上,如汉莎航空、英国航空、亚洲航空等。而微利或亏损航空公司的市净率多在1倍左右。

  香港市场上亏损的东方航空、南方航空市净率均低于1倍,国际航空、国泰航空的市净率分别在1.5和1.3倍。

  相比较而言,国内A股市场航空公司东方航空2.49倍、南方航空1.1倍、海南航空1.95倍的市净率水平明显偏高。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