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亏损扩大 酒鬼酒重组前景不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7日 09:47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李隐锋 深圳报道

  酒鬼酒股份有限公司(000799.sz)的重组之路还要走多久?

  8月18日,酒鬼酒发布上半年业绩预亏1.5亿元的公告,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公司资产重组仍未有实质性进展,流动资金十分紧张;二是曲酒已停产,包装生产开工不足,只相当于正常生产的一半,经营发生较大亏损。

  该公司董秘室一人士表示,酒鬼酒目前的亏损还在加大,而重组情况仍不明朗,“如果重组不了,公司就完了。”他说,“4月以来酒鬼酒股价涨了两块多,主要是有重组概念在支撑,如果所持股票赚钱了,最好是赶紧抛掉。”

  酒鬼酒是中国驰名

商标,因此很多公司对其重组有浓厚兴趣,不过由于待决的历史遗留问题较多,其中最关键的是两大股东成功集团和湘泉集团的挪用资金及还款情况存在不确定性,大多数选择了知难而退。后来传出最有可能的重组方是中糖集团(见5月15日本报263期23版《中糖接手酒鬼酒重组》)。酒鬼酒近期发布的公告也显示,湘西州政府、该公司主要股东正在与中国糖业酒类集团有限公司、中国
长城
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长沙办事处进行接触。

  上述董秘室人士称,7月14日,湘西自治州州长在酒鬼酒公司改革改制工作会议上曾说过,酒鬼酒公司寻找的战略合作伙伴在此前一天的拍卖会上竞得了酒鬼酒公司部分股权,表明重组取得了部分进展。

  负责拍卖的深圳索信拍卖有限公司有关人士对本报表示,本次拍卖的2700万酒鬼酒法人股由4家公司联合竞得,分别是北京福顺诚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珠海丰钿节电器有限公司、江苏五岳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和深圳鑫泽园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每股成交价格是1.24元。

  酒鬼酒在7月17日的公告则称,股权竞得人为珠海丰钿节电器有限公司一家。公告与拍卖行表述出现明显差异。珠海丰钿节电器有限公司网站资料显示,该公司是香港GLORY POWER集团在珠海成立的港日合资企业,主营业务是高科技节能环保产品和特种变压器等电气产品,毫无酒业经验。联合

证券一位食品饮料行业分析师表示,这家公司作为战略投资方的可能性不大,“不过,对于幕后的战略投资者而言,一家出面还是四家出面没有多大差别。”

  不过,即使确定是由中糖施与援手,中糖也不会没有顾虑。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本月召开的国资委年中工作会议上对166户央企的“一把手”们表示,“现在中央企业收购地方国有企业的事情很多,里面有一些做得很烂的地方国有企业,而央企的老总们让收就收,也不看清楚这个企业到底怎么样,结果收过来以后,发现债务一大堆,账目一团糟,全要你中央企业承担了。我们现在就有这样的例子,这个我们是要追究责任的。”他告诫说,不要随便大方地去收购地方国有企业,真要收购,也要好好搞清楚这个企业的状况。

  酒鬼酒所面临的现状与李荣融表述的相似,该公司的公告,截至去年12月底,两大股东成功集团和湘泉集团占用资金余额共4.65亿元。酒鬼酒计划在今年末收回大股东占用的资金,这个计划目前来说要实现比较困难。成功集团在今年共偿还现金1.54亿元,还欠下2.6亿元,这些剩下的欠款酒鬼酒股份想以收回其持有的公司法人股权抵偿的方式进行,但是这些股权早已被司法冻结。据酒鬼酒董秘室人士透露,湘泉集团早已资不抵债,差不多快破产了,没什么东西可以还的,只能以股还债——目前湘泉集团持有酒鬼酒7780万股法人股,不过这些股权已被司法冻结。

  对于本报关于酒鬼酒是否亏损加大、重组计划被搁置的疑问,酒鬼酒董事长杨波未予否认。

  “由于大股东抽逃资金导致现金流紧张,目前酒鬼酒主要的生产线都已经停摆,市场销量急剧减少,如果还不能尽快找到重组方,酒鬼酒惟一有价值的品牌也将会失去影响力,收购对谁都将失去意义。”招商证券一位分析师说。

  (本报记者程明霞对此文亦有贡献)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