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国家资本政策宽出严入 QDII与QFII遭遇两重境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17:41 经济观察报

  本报特约记者 袁元 北京报道

  QFII进入三年,但只有区区75亿美元, QDII只出台一个月,但是却有88亿美元,中国监管者在对待国际资本流入与国内资本流出事件上采取了截然不同的态度。这种差异仍在加大。 

  QDII飙升 QDII在加速。

  日前,华安基金管理公司正式启动QDII试点,这是首家获准投资境外的基金类机构。而在此之前,银监会公布,批准招商银行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的资格。距离8月10日宣布批准花旗银行内地分行获准开办代客境外理财业务仅5天,银行QDII再度增员。

  至此,拥有QDII资格的银行数量达到了8家,除花旗和招行外,包括中行、工行、建行、交行、汇丰银行、东亚银行共6家机构已经获得总计88亿美元的海外投资额度。

  “QDII推行速度的密集显然是有所考虑的,现在中国正面临着国际收支压力增大的局面,通过QDII或是其他资本性账户的逐步开放可以缓和目前的紧迫性。”国家外汇管理局有关人士透露政策意图。

  德意志银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马骏十分认同这种看法,他也表示,通过QDII的确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减轻人民币的压力。

  各方的综合意见显示,由于QDII更多地承担了缓解

人民币升值压力的政治角色,因此,它的审批相对容易。

  “QDII审批速度的快和额度的大,非常明确地传达了一个信号:积极鼓励资本输出。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正在成为资本输出国。”巴克莱资本中国研究主管黄海洲分析指出。

  对于广为关注的市场冲击问题,摩根大通中国证券市场部董事总经理兼主席李晶(Jing Ulrich)则强调,QDII对A股市场并没有太大的影响。“大家往往会认为资金往国外一输送会对A股市场有一些压力,我想不会,因为钱现在开始从银行出去,钱不是从人民币转成美元,是美元流出。就是政府允许银行到国外投资,现在只能是先投在固定收益产品(Fixed Income product)。同时,现在QDII的数字还是非常小的,对A股不会有非常负面的影响。”

  瑞士信贷中国研究主管陈昌华则认为,鼓励QDII的确可以看做是资本输出鼓励的一个信号,实际上,从目前的情况看,只要不牵涉过多的其他问题,诸如股权投资,国家的政策取向是资本输出多于输入。但它的作用实际上不能放大。

  “仔细观察QDII,我们不难发现,QDII的投资主力主要是固定收益部分,事实上可以投资股票的只有20亿美元。但QFII尽管确实只有75亿美元的额度,但基本上全部都是用在了股票投资方面。而众所周知,固定收益的回报当然不能和股票市场相比了。”陈昌华说。

  很明显,QDII若仅仅投资于普通的结构性金融产品或是高等级的债券、票据,客户收益很难有优势可言。

  “但是,这些其实都是从风险因素方面做出的考虑,毕竟在QDII刚刚推出的时候谁都不希望出现太大的风险,但我想,半年或是一年之后,相关的部门是会同意QDII加大对股票的投资力度的。”马骏称。

  QFII缓进

  和QDII的飙升截然相反的却是QFII的缓慢“爬行”。

  8月中,证监会和国家外汇局批准了斯坦福大学、通用电气资产管理公司和大华银行的QFII资格,并批准安保资本投资有限公司和耶鲁大学共2.5亿美元的QFII额度。至此,45家获得QFII资格的机构中的39家瓜分了74.95亿美元的投资额度,也就是说,总共100亿美元的QFII额度如今只剩下25.05亿美元了。

  但和QDII的疾进比较,QFII的速度过于迟缓。在中国股市美好未来的诱惑下,这个数字远远不够。

  同时,人们对QFII可以发挥更大作用的幻想也在被现实一点点蚕食。

  此前有观点认为,在今年1月初,国务院五部委联合发布了《外国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战略投资管理办法》后,通过QFII通道可以绕开许多政策壁垒而获得对公司的相对控制。该协议规定,外资今后可以战略投资G股和股权分置改革后新上市公司的A股,取得A股的方式包括协议转让、上市公司定向发行新股等。简单说就是,外资投资者既可以进行战略投资,又可以通过QFII的通道进行资本投资。

  “事实上,这是两个不同的概念,而且,由于利益监管主体之间的相互制衡,很难发挥更大作用,”马骏说,“在国内交易过程当中,往往要牵涉到许多不同的利益主体,不如说并购的审批在商务部,而股票的审批权又在证监会,但外汇又要到外汇管理局去。”

  陈昌华也表示,尽管政策看起来是在鼓励外资机构投资,但QFII似乎难当大任。在外资青睐的公司中,并非所有的公司都是上市公司。同时,QFII的性质也决定了它的投资特点,QFII是海外基金购买中国股票,QFII的目的也从来就不是参与并购的,而仅仅是通过市场来投资股票的。

  而且“QFII在整个A股的流通率非常小,QFII才75亿美元,才占百分之一点多,非常小。”李晶也强调说,“QFII是非常稀罕、稀少的东西,但是国外基金对中国还是非常看好的。”

  买入中国股——这是李晶在欧洲、美国、日本、新加坡和很多国家做全球路演,会见了500多家机构投资者后做出的结论。

  尽管QFII发展缓慢,但也正是这种缓慢将对中国市场的热情进一步堆积。

  李晶通过MSCI指数中所占比例指出,全球资本市场中美国占45%,英国占10%,日本占10%,欧洲占9.8%,中国只占世界的0.7%。“

中国经济现在是世界上第四大,另外,中国的发展前景、中国的经济增长速度比任何大的国家都高,所以这个指数是非常低的,中国的资本市场的发展前景会非常好。”

  不过,雷曼兄弟亚洲高级经济学家Rob Subbaraman则谨慎地认为,近期的紧缩政策可能会使中国下半年的GDP增长减速,但鉴于上半年的强劲增长,整年GDP增长率有望达到10%。然而,中国的经济增长缺乏质量。我们已经将未来三年内中国经济发生硬着陆的概率上调至三分之一。

  “我觉得中国的A股市场已经过了这个转折点了,未来的5年,A股市场表现肯定比过去这5年好。”她总结说。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