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金股锦囊:该跌不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16:28 金羊网-羊城晚报

  作者:金谷明

  上周末听到加息的消息,大家都觉得好像天要塌下来了,几乎人人都说“黑色星期一”八九不离十了。实际上不但“黑色星期一”没有出现,本周前三天总的来说大盘还表现出一定的强势,很多人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该跌而不跌。

  以G中信、G长电为首,“小非”的解禁上市这段时间迎来了一个高潮,大家事前也多预期这会压垮相关个股,进而对大市构成另一个重大的压力。但看相关个股,像中信和长电,实际上也没有跌。如果说像三一那样的前期有“小非”解禁上市的个股跌了,那更多可以归咎在大盘的回落上,是一种系统性风险使然。看G恒生,二股东明明白白地出货,股价反而还逆市上涨。这,也出乎许多人预料,又是该跌而不跌。

  记得今年4月份,因为2005年年报和一季度季报因素,诸多绩差股在报表披露后一跌再跌,直接构成了对大盘的打击。时间来到8月中下旬,一般认为有关半年报以及第三季度季报的不良预告,将导致个股重新排序,一批绩差股的接连下跌将构成大市又一个重大的不利。然而,像南方航空、G安彩、G方兴、北京化二、张家界、G吉药、中关村、ST博讯、ST东碳、G*ST华光、*ST东泰等等,均未出现预料之中的短期大跌特跌,尤其是ST,则更多不跌反升。这,不能不说也是一个该跌而不跌。

  7月末写过一篇《复杂的八月》,上述因素都算在了“利空”的一边。如今看来,原来的“利空”并未制造出更大的恐慌,这说明表面看指数走势偏弱,盘面也不强,但市场的那种强势则是内在的,表现在未出现大跌走势上的。据此,当诸如此类的所谓“利空”因素都将随着“复杂的八月”的过去而过去后,即将来临的9月份应该是可以看好一点的,如果在这种状况下9月行情反而委靡不振,那才又是不太符合常理的,变成了“该涨不涨”。如果真的出现这种情况,一种可能就是,8月的这个“该跌不跌”,实际上只是目的在于护盘的一个假象而已。

  展望9月,

宏观调控方面的内容可能会更多地成为市场关注的对象,而如果连加息这样的举措都不能让这个市场感觉大难临头,那还有什么更大的东西可以让这个市场举步维艰呢?也许,技术形态也会给市场添点乱,我指的是目前指数图上这个上升收敛楔形将如何选择突破方向?“久盘”不是一个好的选择,多头若是有力,应当在八九月交界的时候奋力向上突破,否则很有可能为空头所用。

  (观宇/编制)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