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炒权证成“博傻”游戏:谁比谁更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15:30 新民晚报

  

炒权证成“博傻”游戏:谁比谁更傻

  本报记者连建明

  本周三下午,估计很多老股民放弃了手中的交易,观看股市里难得一见的一场精彩“演出”:当时宝钢权证正大幅跳水,最终以0.031元收盘,完成了谢幕表演。

  这一天也成为中国证券史上有纪念意义的一天,作为创新之举,首只权证走完了一年的上市历程。一年之间,潮起潮落,暴涨暴跌,宝钢权证演绎了一幕幕翻云覆雨的走势,最终以创纪录地暴跌85.78%这种方式谢幕,给中国证券市场留下了什么?

  一直有争议的权证留下了更多的争议。

  反对声:权证是“妖怪”

  2005年8月22日,代码为“580000”的宝钢权证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当交易大厅的大屏幕上显示出了宝钢权证的开盘价为1.263元,直封涨停时,人群中一阵窃窃私语,这个结果显然出乎大多数人的预料。

  在宝钢权证上市前,对它的价格猜测已经成为市场的热门话题。交易所给出的开盘参考价是0.688元,一个颇为吉利的数字,该数字是根据经典理论公式BS模型计算得出。但开盘价超出了大多数人的预料。

  这还没有完,仅仅3天后宝钢权证就被炒到2元,远远超过其内在价值,引起市场一片惊呼。此后,几乎所有的权证产品,均被疯狂地炒作过,成为证券市场最典型的投机品种,由此招来一片反对声,本来就反对设置权证的人更是认为权证助长了投机风气,不利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权证被认为是个“妖怪”。

  监管层:再三提示风险

  权证是近年证券市场的创新之举,但其实不能算完全的创新,因为十年前上海股市就出现过权证,当时疯狂的投机,令一些投资者损失惨重,权证也因此被停止。

  去年创设权证是伴随

股权分置改革而诞生,所有的权证,都是作为股改对价的一部分而出现,权证的出现,使股改顺利了许多。但是,这一次的创新,会不会重演十年前的投机呢?

  事实上,监管层不是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为此也采取了很多措施。其一,开展了投资者教育,在权证产品推出时,进行了大量的权证知识普及教育,让投资者了解权证知识。其二,再三提示投资风险。从权证推出伊始,监管层就不断提示风险,这是新权证区别以往的很重要地方。首先是投资者必须签署风险揭示书,才能参与权证交易;其次在权证价格异常时,不断刊登风险提示,并且每天公布交易信息,信息披露比较及时。

  比如,就在宝钢权证交易的最后几天,权证已经没有什么内在价值的时候,却连续两天出现大幅反弹,监管层及时发布风险提示,8月15日,上海证券交易所还发布公告,暂停了上海某个人账户的权证交易资格。由此,宝钢权证从0.546元,经过6个交易日,最终跌至0.031元,令投机炒作风潮夭折。

  正是加强了风险监控风险,这轮权证投机风潮没有对中小散户造成很大影响。

  中大户:赌谁比谁更傻

  在这一年权证炒作风潮中,中大户是主力军,他们属于狂热的权证爱好者。权证涨跌幅度大,“T+0”的交易方式,令很多短线高手有了用武之地,因此,一些中大户特别喜欢权证,乐此不彼地频繁买卖。据有关统计,参与权证交易的投资者中,中大户占了60%以上。

  沪深股市的中大户,大部分都喜欢短线交易,可以“T+0”的权证自然更受青睐,很多中大户都参与了这场“博傻”游戏。在国信证券深圳红荔路营业部,一位资金上千万的大户拿出了400万元资金追逐宝钢权证,每天交易七八个回合,创造近3000万元的交易量。

  “博傻”游戏总是十分疯狂,这使得权证市场充满投机色彩,重演10年前的一幕,绝大部分权证被疯狂炒作过,至今大部分权证远高于价值。最疯狂的当数五粮液认购权证,今年4月3日,五粮液认购权证上市。开盘价仅有1元多,出于对五粮液正股的看好,一些机构、大户在低位购买了大量的五粮液认购权证,同时强力买入五粮液正股,令五粮液股价从6.5元一路涨至15.8元,受此带动,五粮液认购权证最高涨到了11元以上,创造了一个多月中上涨近10倍的神话,部分机构因此获利丰厚。

  不过,这种击鼓传花的游戏,最终还得有人付出代价。这些进行炒作的大户、机构并不是智商很低的傻瓜,无非是在赌博谁更“傻”,接手最后一棒,完成财富的转移。就说已经完成历史使命的宝钢权证,一年里有人在高抛低吸中发了大财,但从6月份的2元多价格,一路跌至本周0.031元的过程中,无疑有批人已经输掉。

  不过,好在中大户对自己的这种行为很清楚,他们很明白权证的风险,也明白愿赌服输的道理,怪不得别人。

  因此,权证的风险没有传染给散户,也没有波及整个市场。

  小散户:坐山观虎斗

  在这轮炒权证“博傻”风潮中,中小散户基本上坐山观虎斗,少部分参与者也是具有较强的风险承受能力和一定的短线投机技巧,因此,散户基本上是安全的。

  这一点,要比10年前的权证进步了许多。而且,一些散户还是赢家,因为很多散户原先持有宝钢等

股票,股改时拿到了白送的权证,在高价位一抛了之,捡了个“皮夹子”。当然,最大的赢家是基金,因为这些股票几乎全部是基金的重仓股,基金拿到大量没有成本的权证,大赚了一笔。

  尽管权证至今依然争议很大,但从宝钢权证一年来的交易情况看,也不能视为洪水猛兽。投机本来就是证券市场的一部分,是证券市场的润滑剂,不必惊慌。创设权证,完善了证券市场的交易品种,如果我们的证券市场要成为一个国际化的市场,品种的完善是必须的,可以适应各种投资者的需要。而且,如果权证品种越来越多,投机风气反而会受到抑制,因为资金分流,炒作难度会增加。

  所以,尽管权证目前还存在一些问题,但完全不必害怕,也无须倒退,全球各地股市都有权证,天没有塌下来。当然,最紧要的是加强监管,防范风险,特别是不能让风险传导给散户,传导给整个证券市场。

  唐志顺图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