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三大因素助推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回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10:26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三大因素助推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回升

  本报记者 张喜玉

  截至今日,沪深两市已有1137家上市公司披露2006年半年报,其净利润同比增长幅度超过10%。半年报披露已近收官,上市公司今年上半年业绩回升之势基本确定。

  研究人员指出,目前来看,A股上市公司业绩已摆脱了2006年一季度平均净利润同比降幅达13%的“低谷”,业绩增速从二季度开始已加速回升。上市公司业绩之所以能在上半年外部盈利环境无重大变化的情况下重入上升通道,除部分行业景气回升等基本面因素影响外,随股改推进而来的A股市场制度性变革潜能的逐步显现应是重要因素。而在今年的半年报业绩中,优质新股上市、绩差上市公司股改重组推动、整体上市业绩增厚是三个最直接的原因。

  首先,新老划断后IPO的重启为A股市场带来了新鲜血液。在新的制度环境下,新上市公司的整体资质比

股权分置条件下更为优越,也更为真实,对A股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的提升作用毋庸置疑。如已公布半年报的保利地产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2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净利润增加9000多万元,增幅67.66%。

  其次,以往一批绩差公司的巨亏年报往往拖累上市公司整体业绩水平。而今年的半年报中,伴随着重组式股改而来的绩差及问题公司“脱胎换骨”则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地雷风险,提升了整体业绩。

  再次,全流通时代的到来带动了整体上市概念的兴起,消除了大量关联交易,或通过优质资产注入增厚公司业绩,显著提升上市公司内在价值。半年报披露期间,上半年实施了整体上市的G鞍钢(资讯 行情 论坛)、G本钢(资讯 行情 论坛)等公司业绩都出现了逆周期的强劲增长。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