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燃料油“中国价格”初步形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04:4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唐曜华李辉

  本报讯昨天,“石油市场国际研讨会暨上海燃料油期货上市两周年庆典”在广州隆重举行。中国证监会主席助理姜洋在会议上指出,燃料油期货的上市和成功运行具有重要意义,对我国下一步开展石油期货进行了有益的探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积极稳妥地发展石油期货市场,有利于增强我国在国际石油商品定价方面的话语权。

  姜洋指出,话语权是一种影响力而非决定权。增强我国的话语权,一方面是增强规则制定权,逐步建立和形成更加符合我国生产者和消费者实际需要的贸易规则;另一方面是要在价格形成中作为重要力量参与其中,以便更加真实客观地反映中国的供求因素。上海燃料油期货上市之前,国内燃料油市场在定价和产品质量标准上往往只能被动地受国外市场的影响。上海燃料油期货上市后,运行平稳,价格走势与国际石油市场总体趋势保持一致,但已开始更多地反映中国国内市场的供求关系,开始更多地被国内企业用来作为安排生产和进口的重要定价参考。其交割标准由于符合国内市场需要,因此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在外贸谈判中开始要求以上海燃料油期货的交割标准作为供货的品质标准。

  上海期货交易所总经理杨迈军表示,作为我国第一个

能源期货品种,两年来,上海燃料油期货市场运行平稳,交易活跃,风险有效控制,价格影响力不断提升,经济功能逐步发挥。截止2006年8月24日共计487个交易日,燃料油期货各月合约累计成交已达4.2亿吨,累计交易金额1.28万亿元,累计交割33.38万吨。随着交易规模的稳步扩大,市场的辐射影响力不断增强,初步建立了市场普遍认可的燃料油的“中国标准”,客观上形成了一个反映我国燃料油市场供需状况的“中国价格”,为广大现货企业提供了一个套期保值的平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