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纺织业:下半年增速将小幅回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04:48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记者许岩

  本报讯昨日,国家发改委发布《上半年纺织行业经济运行》报告显示,上半年,纺织行业生产保持较快增长、经济效益稳步提高、出口稳定增长、固定资产持续快速增长,全行业经济运行保持良好态势。

  发改委对纺织行业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后指出,今年我国对欧美地区纺织品出口增势趋缓,对其出口出现严重下滑。而同期我国周边的越南、巴基斯坦、柬埔寨、印度等国对美出口增幅均超过我国,其中印度对美出口增幅高达18%以上。贸易环境变化所造成的订单转移已严重影响了我国对欧美的出口增长,而且这种趋势还在进一步扩大。为此,商务部发出了紧急通知,要求出口企业千方百计提高配额使用率,对于浪费配额的企业提出了具体的处罚措施。

  国内棉价上涨,进口棉数量将有所下降,很可能导致国内棉花供需平衡的失调,供需矛盾将推动国内棉价上涨,国内外棉花价格差距有可能进一步加大,棉纺织企业的生产经营面临更大的压力。

  同时发改委还指出,投资过快增长提升棉纺行业经营风险。近年来,棉纺行业投资快速增长。1-6月,棉纺行业完成投资285亿元,同比增长42%;新开工项目1018个,占到全部新开工项目的31%。投资主要集中在有资源优势的地区,仅山东、江苏、河南、河北、湖北、浙江六省棉纺行业投资额就占全国棉纺投资总额的78%。随着棉花资源约束的加剧和对欧美出口增速的回落,产能的快速扩张有可能加剧企业的经营风险和市场的过度竞争。

  报告最后预计,今年下半年纺织行业经济运行仍将保持稳定增长的基本态势,但增速将会比上半年出现小幅回落。特别是纺织出口面临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回落幅度可能会高于生产、效益等指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