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多种因素角力市场走势拉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04:4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银河证券深圳总部王百炼

  沪市大盘自7月5日中国银行上市上试1757点之后,即再也无力上行,随之而来展开的是区间震荡、中期调整。就技术面上来说,在大盘单波上涨76%以及技术形态上完成了上升第一大波已经清晰的上升五浪后,大盘基本完成了自2245点下跌到998点以来的整个跌幅的0.618上涨幅度的位置,进入中级调整是势在必然的。不过,从基本面来分析,近期出现的
这种高位大箱体的中期调整,应该有以下几大主要因素在起着作用:1、技术上主动调整的要求;2、宏观政策的持续压制;3、行业和上市公司基本面的成长性风险的担忧;4、供需矛盾等其它一系列不确定性因素形成的压力。

  基本面因素变化纷繁

  在最近两个月内,影响市场走势的基本面因素大大小小有十来项,其中包括:中国人民银行连续两次的加息和提高银行准备金率政策,虽然该项政策并不是针对证券市场,而主要是为了控制投资规模的过快增长和

房地产等一些行业的过热发展,但是对证券市场形成的心理压力是不容忽视的;融资融券政策的出台,有利于增加市场资金和
股票
的供需量,有利于更进一步活跃证券市场,但同时会带来新的信用交易风险;
人民币升值
的持续和加速,将长期提升房地产、证券类资产的内在价值,有利于证券市场长期稳步发展;中国国际航空上市当日即跌破发行价,这在历史上并不多见,从一个侧面凸现了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所带来的风险;“小非”的逐步上市流通,战略投资者持有的部分新股陆续上市流通;QDII规模的陆续扩大并进入实质性的操作阶段;社会保险等超级大基金进一步扩大直接投入证券市场的资金比例,等等。

  上述因素中,宏观经济政策,是中国证券市场的一个决定性因素。中国证券市场过去是、现在是、将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还是一个“政策市”。政策仍是对中国证券市场起着主导作用的一个基础。基于中国经济是一个高度发展中的经济市场,许多政策都处在一个探索、学习、更新、完整等不断变革的阶段,制定政策和推出政策后,往往需要一个和市场磨合协调的过程,政策的不断变革不断改进,宏观经济政策的放松和收紧,会对整个宏观经济趋势和微观经济动态产生非常明显而巨大的影响。一般投资者很难提前准确把握政策上的重大影响因素,但是投资者一定要跟着政策走,才能做好股票,才能赚到钱,这一点是勿庸置疑的铁理。

  至于行业和上市公司的成长性,也是投资者经常要思考的问题。我们知道,在高速发展时期的各行各业,毫无疑问会存在“起步、繁荣、巅峰、萧条”几个经济循环中所必须经历的步骤,有些行业这几个步骤形成的循环持续周期较长,有些较短,而且受到发展的速度和政策的倾斜而存在明显的不确定性因素具体而言,一个处在高速发展时期的行业,行业整体业绩会大幅提高,基本面的向好进而推动股价大幅走高,但如果行业发展步入周期性低谷,整个行业的业绩全面下降,那么就可能使整个行业的上市公司受到打击而使股价走入低迷。毫无疑问,目前最具成长性的板块就是有色金属、资源和新能源板块,但是国际上有色金属能否长期进一步走牛,将成为这些板块成长性的重要基础。这些因素的不确定性,可能会给投资者带来困惑。而消费升级板块的持续高成长也是不能过高期望的。

  目前市场存在的股票和资金的供需矛盾也较为突出:一方面是不断拓宽的资金供给渠道和供给量的逐步增加,以及赚钱的“羊群效应”在今后的再次凸现,将源源不断为市场输入强劲的动力;另一方面则受到新股发行上市节奏的加快以及“小非”流通、战略投资者流通的扩容压力;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本轮次大牛市行情发动的基础是股权分置改革,随着中国石化等最后一批大盘国企股进入股改阶段,随着沪深两市股改工作完成九成有多,一直以来支撑市场走牛的一个重要支点的初期推升动力正在逐渐减弱,后期市场必须寻找新的推动力量。

  上述几大要素的相互制约和推动,将导致市场中期也将处在两难境地,短期更难有较大作为。但是,长期来看,市场继续大牛市格局将不会因为目前的诸多因素而出现任何改变,毕竟目前市场的走牛基础正处在历史上最坚实、最良好的发展阶段。

  短中期大盘先上后下

  按照波浪理论来分析,受证券市场良好的基本面以及宏观经济调控等诸多因素的相互影响,目前大盘处在较大级别的大二浪调整之中。该轮调整将以平坦式的高位大箱体形态运行,上海综合指数大多数时间将运行在1550点至1750点区间内,大幅向上突破和大幅向下打压回吐的可能性都不会很大,局部可能会短暂下穿1550点或上破1750点,但极限高低点可能不会离上述两个点位太远。而调整的时间将会延续整个三季度或到10月底,之后才有机会重新启动新一轮牛市。

  短期来看,大盘已经于8月7日的1541点结束了本次中级调整的A浪,近期展开的应该是B浪反弹,8月的最后一周多时间和9月的上中旬都将延续目前的震荡反弹趋势。B浪反弹可能有机会触摸1750点上方,一般而言不会创出新高;退一步说,即使市场比预期走势要强而突破1757点创出阶段性新高,也不过是大C调整的开始,而不是新一轮上涨的突破。大C浪可能在9月底展开,预计调整的最终极限目标位置为998点上涨到1757点的0.382位置1467点上方,更多可能在1480点上方即企稳。该指数点位如果剔除中国银行等新股上市后对原指数产生的偏离影响,即属于正常要回补了5月8日1444.71点到1466.99点的第一个跳空缺口,从而完成技术上的“缺口必补”理论。这个调整位置应该是本轮次中级调整中的极限低点。

  对于后期大盘整体运行趋势,投资者不要过分担心,市场长期向好是技术上和历史上的必然。投资者重点应该做好个股的选择工作,一定要以业绩和成长性为选择个股的第一原则,重点关注有色金属、新能源、资源、消费升级板块中的优势龙头企业。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