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通道平缓反复难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04:47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北京首证

  周K线分析

  两市综指本周大幅低开后均探低回升并形成一根略带影线的大阳线,周中心值即1594点和394.7点较上周均略有提高,显示市场重心仍处于逐渐回升的过程中,股指最终还收于
5周均线上方,表明多方在近日争夺中已重新夺回市场方向的主动权,成交量的增加也支持近日继续上攻。

  周线形态分析,两市综指的上影线与下影线长度旗鼓相当,显示市场的上档抛压与下档承接力度基本势均力敌,而长长的阳线实体无疑则表明多方近日始终牢牢地掌握市场运行的掌控权,其优势由此也得以充分体现,但低开大阳线毕竟是多方长途奔袭的结果,在这一过程中无疑就耗费了大量的做多能量,而上摸高度则依然受制于走平的13周均线,近日继续上行空间因此仍难以令人乐观。

  观察日线变化可发现,两市综指近日的阳线实体呈现明显的缩短态势,周一的低开大阳线虽说明市场已将加息视为“利空出尽”,但多方上攻的力度却逐渐减弱,并在周末收成颇具短线遇阻迹象的长上影星线,而这类日线又通常属于极不稳定或变数很大的形态,且40日均线拐头缓缓下移,也就是说,即使这颗星成为中途整理形态,近日有效的上行空间也较为有限。一旦成为短线转折信号,那么,13日均线的支撑就很可能将会面临严峻的考验。

  成交量分析

  本周沪市成交额约为961亿元,较上周增加约52亿元,深市总额近502亿元,较上周仅增加约45亿元。从日成交额看,两市周一大幅低开后虽强劲回升,但成交额却不足270亿元,这也是近日的最低成交水平,而周三在十分狭小的区间内出现遇阻迹象时,成交额则高达315亿元,并成为周内的天量;如果去掉权证因素的话,两市地量仍出现在周一剧烈震荡之际,只是成交额仅有195亿元左右,而“天量”则并非发生在有四只新股上市的周三,即实际最大的成交额应为周末的260亿元,较大程度表明近期的量价背离迹象至今依然没有发生根本的改变。透过分时成交量分布可发现,周一市场在相对低位出现了较明显的放量迹象,这也成为两市能够持续上攻的一个关键所在,而周末的情形则恰恰相反即午后在相对高位出现放量迹象,显示部分资金可能已经撤离,或短线上攻遇到了较大的抛压,市场近日再现反复现象的可能也就大大增加了。

  从日均成交额看,市场已由上周的273亿元再次小幅增加至近293亿元,而市场实际成交额的放大幅度却仍十分有限,且每日间的量变幅度由上周的近13%又一次回落至10%以内,这一幅度对于市场形成趋势运行特别是强势上扬而言无疑是不够的。估计两市下周成交额小幅降低的可能偏大一些,每日之间的平均变幅则可能继续回落,其中单日成交上限有望维持在300亿元水平,而下限则很可能会再次降低至250亿元附近。

  指标分析

  从日线指标看,两市综指MACD(12,26,9)之快速线与慢速线均出现稳步上行走势,BAR红色柱状线由此呈现递增态势,KDJ(9,3,3)、RSI(6,12)依然保持震荡上行姿态,J值目前在高位仍处于钝化状态,股指冲破布林中轨的阻压并不断逼近上轨,而轨道整体则进一步收敛,预示近日市场很可能即将发生较重大的变化。

  由周线指标看,两市综指MACD之快速线与慢速线仍保持下行走势,BAR绿色柱状线递增态势并未减缓,KDJ、RSI指标的中线持币信号也没有改变,股指短暂下穿布林中轨后又顽强地返回,而轨道线整体在上行过程中则出现加速收敛迹象,表明多空双方争夺的焦点依然是布林通道中轨。

  趋势线分析

  两市综指自7月中旬以来出现震荡回调走势,而近三周则呈现较明显的稳步回升态势,由于此前的高点连线分别以周均约26点和7.7点的速度下行,本周恰位于1598点和405点即整数关口附近,可见,上证综指目前已经上破这条中期压力线,而深综指也收于这条压力线附近,尽管盘出和有力冲破压力线后市场的运行方式往往也会出现很大差别,但摆脱中期阻压自身无疑说明市场中期的运行格局已发生了较重大的变化。但由于沪市大盘至今在上破幅度、时间等方面还没有达到有效的通常标准,也没有得到深市的有力佐证,且成交量的水平也不足以表明突破有效。这也是近日出现可能较大反复的一个重要的技术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上证综指近期的形态已由上升楔形转向平缓的通道,形态改变的方式是在短期下探过程中下穿了经由高点连线修正的平行线,尽管股指极端低点下穿了已被修正的支撑线,但其幅度非常轻微或仅有2点多,而近日在回升过程中还触及了近期的高点连线,此前的楔形特征因此也就被较标准的上升通道所取代,只是该通道运行速度相当缓慢(日均不足2点),而过于平缓的通道一般也是不太可靠的,且上轨与下轨下周三分别运行至1645点和1585点,市场短期内的涨跌空间无疑仍将因此大大受限。此外,两市综指上摸高点已达到近期下调的0.382反弹位即1624点和407点附近,如果继续上攻并触及7月低点即1633点和416点,尤其是深综指达到这一位置的话,市场运行格局发生重大转变的可能也会大大提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