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小幅下跌后市存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04:4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中国科技证券研究所武洪波

  上海证券交易所国债市场指数本周小幅下跌。周一上海交易所国债指数开盘110.03点,周五收于110.06点,最高110.10点,最低109.60点,全周指数收出了光头带长下影线的一根丁字型线,同时由于本周一上交所国债指数跳空低开,全周也没能回补缺口,因此本周国债指数留有一个向下的跳空缺口。全周成交了13.17亿,成交量比上周稍有放大,多了3个
亿。

  从具体走势看,周一受上周末人民银行加息的影响,指数跳空低开后大幅下跌,周二反弹,指数回复到110点附近,后三天指数盘整并小幅上升。收益水平方面,长期债010107剩余期限15年,到期收益率是3.62%。010303剩余期限是17年,到期收益率是3.64%。010504剩余年限是19年,到期收益率是3.60%,长期国债的到期收益率大致在3.62%左右。7年期国债010308收益率是3.37%,2年期短期券的收益2.45%。市场的整体收益率水平较前一周上升,中长期债收益率较上一周上升6个BP,短期债也上升了2个BP。

  公开市场业务方面,

人民银行于周二(8月22日)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2006年第六十二期央行票据,票据发行量是200亿,期限1年,招标价格97.19元,参考收益率2.8912%,另外周二央行以利率招标进行通常的7天回购,回购数量280个亿,回购利率2.35%。本周四(8月24日)央行以价格招标方式发行了第六十三期央行票据150亿,期限是3个月,招标价格99.37元,参考收益率2.5429%。央行对1年期央票停止了继续两周使用的固定收益率的数量招标方式,改回以前一直使用的价格招标,操作的结果是1年期央票收益率继续上涨,本周又上升了10个BP。同时本周3个月央票的利率继续上升,较上一周收益率上升了4个BP,并创出历史新高。总的来看,本周本周公开市场共计回笼资金630亿元,对冲到期的800亿元资金后,净投放的资金量为170亿元。

  本周对债市影响最大的就是上周末人行的加息。受此消息影响,本周周初国债市场大幅下跌,加息不仅提高了固定收益市场的资金收益率,同时改变了人们的预期,一轮加息周期的阴影笼罩在市场中。受此影响,

财政部取消了原定在本周发行的国债,宣布第十三期记账式国债将推迟发行,调整后的发行日顺延一周,为8月30日,避免加息之后一级市场利率过快上升是发行延期的重要原因。

  受加息影响,本周同时在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挂牌上市第12期记账式国债,上市首日即跌破发行价。上市当天12期国债银行间市场最低到达99.632元,收益率2.8001%,最高成交价为99.977元,对应收益率2.7248%,加权平均收益率为2.7529%,全天成交139.96亿元。而交易所市场全天并无成交。12期国债是在加息前发行的5年期中期债券,加息后整体的债券市场的收益率水平上移,这样新国债上市当天破发也是理所当然的事情。

  总的来说,加息无疑是对国债市场影响最大的利空因素,但本次市场加息后的反应大大不同于2004年。笔者认为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目前市场流动性要大于2004年当时加息时的市场流动性;二是机构投资的方式有所变化。在2004年机构利用回购放大操作的比较多,债市下跌后,利空因素被放大,跌势加速,目前市场回购放大的情况要好于2004年,因此跌幅较小。但是,无论如何,当前控制风险仍是首要的问题。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