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一周要闻点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6日 04:46 全景网络-证券时报

  1、事件:8月19日央行上调存贷款利率0.27个百分点

  点评:人民银行宣布自2006年8月1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由现行的2.25%提高到2.52%;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由现行的5.85%上调到6.12%;其他各档次的存贷款基准利率也相应调整,长期利率上调幅度大于短期利率上调幅度。

  由于央行不久前已经调高准备金率,所以这次提高存贷款利率具有一定的突然性,市场预期这将对股市有一定的负面影响,但从本周市场走势来看,影响并不像预期的那样悲观。

  2、事件:8月21日深沪交易所发布《融资融券交易试点实施细则》

  点评:深沪交易所今天正式发布了《融资融券交易试点实施细则》,并且从今天开始正式实施。《细则》从业务流程、标的证券、保证金和担保物、信息披露等方面作出了规定。这意味着A股市场的融资融券业务开始进入实质性的操作阶段。

  根据《细则》,具有中国证监会颁发批准从事融资融券业务的《许可证》的会员,可以向深沪交易所申请融资融券的交易权限。根据《细则》,

股票、基金、债券以及其他证券均可作为融资买入或者融券卖出的标的证券。融资买入的标的股票的流通股本不得少于1亿股或者流通市值不得低于5亿元;融券卖出的标的股票的流通股本不少于2亿股或者流通市值不得低于8亿元。

  3、事件:8月22日国内首只基金QDII产品获准募集

  点评:国内首只基金QDII产品“华安国际配置基金”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募集。据悉,这是一只保本产品,保本周期为5年。其投资范围是全球主要市场,投资品种涵盖股票、债券、

房地产信托、商品基金等。

  该产品获准募集,表明QDII进入了实质性操作阶段。国内有些人担心QDII将分流A股市场资金,实际上,国内社会资金十分充裕,QDII的实施,对国内A股市场影响不大。

  4、事件:8月23日金融机构破产有新规

  点评: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三次会议于8月22日对企业破产法草案进行了第三次审议。值得关注的是,草案对

商业银行、保险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的破产事宜作出了具体的规定。

  这就意味着如果这一草案获得通过,金融机构的破产事宜将有新的法规可循。

  5、事件:8月24日券商不得网下申购关联方承销股票

  点评:中国证监会机构部在答复中信建投的相关事宜时表示,证券公司在申购关联方所承销的股票时,将不得参与该只股票的询价和网下申购,只能参与网上发行部分的认购。

  业内人士认为,这一举措健全了新股询价和新股申购制度,防范机构舞弊行为,具有积极的意义。

  6、事件:8月25日建行97亿港元收购美国银行(亚洲)

  点评:中国建设银行和美国银行在香港签署协定,中国建设银行将出资97.1亿港元收购美国银行(亚洲)100%股权。

  据悉,美国银行(亚洲)股份有限公司为美国银行在香港的全资子公司,是香港注册的24家持牌银行之一,在香港设有分行14家,在澳门设有分行3家,截至2005年底总资产为490.7亿港元,净资产为73.8亿港元。建设银行通过此次收购,其在香港的业务规模迅速扩大为原来的两倍。

  (钟声)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