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长期牛市大幕即将拉开 七大投资机遇随之凸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06:53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长期牛市大幕即将拉开七大投资机遇随之凸现

  ———访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总裁朱利

  □本报记者 商文

  国内券商龙头———中国银河证券有限责任公司的总裁朱利日前在“全流通时代重庆资本市场发展论坛”上的一席话引起了市场的强烈反响。他称,拉动股市长期走牛的“三家马车”目前已经显现,未来将存在七大投资机遇。就这一话题,朱利接受了上海证券报的独家专访。

  本轮宏观调控不会导致行情大幅下跌

  记者:种种信号显示下半年宏观调控政策趋严。市场因此担心,本轮宏观调控可能会引发类似2004年时的下跌行情。对此您的看法是什么?

  朱利:本轮宏观调控不会引发类似2004年的下跌行情。因为调控有保有压,宏观经济运行环境良好,经济增长速度并不会因此放缓。

  2004年宏观调控导致市场大幅下跌的主要原因在于,市场中的上涨板块成为调控对象。而当前的领涨板块并不是本轮宏观调控的对象,目前领涨的是有色金属、军工、消费类板块。受本轮调控直接影响的钢铁、房地产等板块涨幅并不大。

  短期向好因素依然占据主导地位

  记者:股指前期的大幅下跌,使不少投资者对市场在短期内的走势有些悲观。您是如何看待的?

  朱利:尽管新股发行给股市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是短期向好因素依然占据着主导地位。综合来看,向好因素主要存在于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宏观调控政策转为运用多重手段治理投资过快,货币政策的运用压力趋缓。

  其次,上市公司中报业绩稳步增长,

股票估值存在上行空间。从已经公布中报的近600家公司来看,盈利实现了稳步提升。其中,有色金属、食品饮料、建材、机械设备、房地产、商业零售等行业净利润同比增幅位居前列,分别为105%、53%、51%、46.%、38%和36%。然而,包括钢铁、煤炭、交通运输、电力、化工、有色金属、金融、机械设备等在内的12个行业的动态市盈率低于15倍,股价存在较大重估空间。事实上,以中报业绩为重点的结构性反弹行情已开始出现。近期,有色金属、金融、食品饮料、房地产等板块出现较大幅度反弹。

  再次,监管部门与市场力量联动,资金供应改善迹象明显。QFII审批加速、新基金热销、保险资金入市比例可能提高、融资融券很快进入试点等因素都将增加市场合规资金规模。

  最后,大盘蓝筹估值偏低,像中国联通中国银行等大盘股,A股比H股折价10%至20%,下跌空间已经很小,这将支撑市场企稳回暖。

  综合来看,A股市场的强劲吸引力已开始显现。市场在三季度维持震荡格局,进入四季度后,随着抑制市场上扬的因素被逐步消化,A股市场将逐步走出新的上涨行情,真正拉开长期牛市的大幕。

  “三驾马车”推动股市中长期上扬

  记者:您长期看好股市的原因是什么?

  朱利:制度变革、经济长周期以及

人民币升值与流动性充裕正在成为推动我国股市中长期上扬的“三驾马车”。

  从制度层面来看,

股权分置改革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股市价值的提升。随着制度完善,潜在的成长性溢价因素会提升股市的价值重估空间,这些成长性溢价因素包括经济持续保持8%至9%的高速增长,低利率时代下的人民币升值,以及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完善,上市公司历史增长成果有望逐步在A股市场上得以体现。另外,目前,我国直接融资过低,上半年贷款占社会融资的86.8%,而股票融资只有5.6%,远低于成熟市场30%以上的水平。随着后股权分置时代的到来,股市繁荣与快速扩容将交替推动市场进入快速发展机遇期。可以说,制度变革夯实了长期牛市的基础。

  从宏观经济面来看,经济长周期是长期牛市的源动力。而从目前情况来看,世界经济有望步入一个较长的增长周期。

  从资金面来看,人民币升值与流动性充裕成为牛市的直接动力。外汇储备增加带来基础货币供应增加,流动性充裕的局面将长期存在。而人民币升值也将是长期现象。

  投资者可重点关注七大投资机遇

  记者:您认为在即将揭幕的长期牛市中,哪些投资机遇是投资者应该予以关注的?

  朱利:概括来说,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七大方面的投资机遇:

  第一,财富增长带动消费升级。据预计,我国人均消费从2003到2020年将以每年10.8%的速度递增,教育、医疗、旅游、汽车、电信、信息和家庭娱乐商品等的更新换代,都将成为消费支出中增速较快的项目,其中蕴含巨大的投资机会。

  第二,交通运输革命及区域财富转移。随着“东北振兴、中部崛起、西部开发”与天津滨海新区开发战略的实施,我国将面临着巨大的区域经济增长和区域财富转移。随着经济战略纵深的持续拓展,尤其是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崛起,对中国交通运输行业带来巨大的压力,同时也预示着我国的铁路等运输行业正在进入新一轮快速发展的轨道,给钢铁、有色金属、装备制造与高新材料等行业带来巨大的投资机会。

  第三,能源革命带来的投资机遇。二十世纪末期、二十一世纪初期全球石油价格暴涨,预示着人类必须在未来30年至50年内完成向新能源的过渡。因此未来30年至50年,包括太阳能、风能、氢能、核能、潮汐能、生物再生能源等在内的新能源开发与利用必将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第四,军工产业与空间技术发展。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国防费用绝对数量与GDP占比的水平都较低,因此,为了增加在高技术条件下整体防卫作战能力,必须加大国防的信息化程度,未来数年内军用信息化产品的增长具有强劲的现实需求。此外,我国载人航天后续工程已开始启动,继续开展一定规模的载人空间科学研究和技术试验。我国空间技术在人造卫星及应用、载人航天和深空探测三大领域将有更大地发展,这必将带来无穷的想象空间与投资机会。

  第五,人民币升值带来的投资机会。美元贬值将成为一个长期的趋势,而人民币升值也将是一个长期历史过程。商业地产、银行等产业蕴含价值重估机遇。

  第六,装备制造业优化升级带来的机遇。国际加工中心向中国转移,将进一步促使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国际化。国家“十一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大力发展装备制造业,振兴装备制造业是增强综合国力、提高国际竞争力的必然要求,有着较大的融资需求。

  第七,并购重组与整体上市带来的机会。经过股权分置改革,证券市场进入全新发展时期,集团整体上市将是必然趋势。整体上市进一步理顺了公司的产业链条,提高了公司的管理效能,降低了关联交易与利润操纵的可能性,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得到提升。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