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保险资金强势介入银行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03:0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俞燕 发自北京

  保险机构对银行业涉水渐深,在上市公司披露的2006年中报中可得一管之窥。有关中报数据显示,金融股已成为保险机构的心头所好。

  截至今年6月30日,保险机构共在120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出现173次,持股总量为12.03亿股,其中平安保险、中国人寿和新华人寿分别出现在20家公司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位置上。保监会有关数据显示,保险资金股票投资达402亿元,比年初增长186%。

  从对上市公司投资的行业结构分析,金融股正在成为保险机构的新宠。有关数据显示,中国人寿持有G招行(600036.SH)8835.77万股,居该股十大流通股股东之首,平安保险(集团)和平安人寿合计持有G招行11831.54万股,而平安人寿则持有G浦发(600000)3445.16万股,居该股第一大流通股股东之位。据估算,保险机构所持的金融股市值已超30亿,仅中国人寿和平安保险所持G招行的市值就已达19.6亿元。

  而在今年首季时,平安和中人寿都还不曾出现在G招行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但到了第二季时,平安保险所持股数,比首季增加91.34%,中国人寿所持股数则比首季时增加104.19%。据了解,中人寿仅在银行股方面的投资就已超过50亿元。

  此前,平安保险曾表示,公司股票投资的重点是交通运输、电力股,但今年以来,平安保险已在银行股上频频出手,目前对已上市的几只银行股均有斩获。平安保险在2006年中报推介资料中提到,银行业务将成为平安三大业务之一,是平安长期战略的关键部分,可提高净资产收益率的可持续性。

  而保险资金对银行股如此青睐,除了看重银行股良好的效益和发展前景外,还有保险资金图谋综合经营的谋略。此前,保监会主席吴定富曾表示,国务院已批准允许保险机构参股、控股部分管理水平较高、经营效益较好、拥有客户资源的商业银行。在《国务院关于保险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中更是明确支持保险资金参股商业银行,探索保险业与银、证更广领域和更深层次的合作,探索综合经营试点。

  保监会副主席李克穆则曾表示,下一步保险机构还要提高股票投资比例,特别是银行股的投资比例,并加强银保战略合作。保监会资金运用监管部主任孙建勇此前在第二届

证券市场年会上表示,今年保险业将扩大对大型国有企业,特别是银行的股权投资,以此改善保险业的投资收益状况。

  一位证券公司分析师指出,近阶段金融股等为典型代表的价值投资型品种走势普遍强于指数,同时作为

人民币升值受益品种,也正在成为保险机构战略性仓位配置的首选目标。近日G招行股价连续创出复权历史价位新高的走势表现,已表明有部分主力机构资金正在对该股大举建仓。

  除了中国人寿和平安保险外,太保、人保、泰康等数家保险公司也都已持有数量不等的银行股票。目前工行A+H、招行H股上市在即,中信银行计划上市、民生银行定向增发、农行股改,这一长串的银行股改名单,也意味着将有更多的保险资金进入银行领域。

  随着“保险资金投资商业银行股权试行办法”的行将出台,保险机构还将在非上市银行股权投资上大展身手。一位保监会人士透露,今年约新增保费收入5000亿元,再加上到期的债券,今年有近6000亿元的投资需求,达到历年新高。“去年保险业入市仅是试水,今年才是重头戏。”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