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名人书画值多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00:20 金融投资报

  近年来随着艺术品市场的迅速发展,书画市场高温持续不断,吸引了许多人的关注,不仅艺术名家的作品受到收藏投资者追捧,而且有相当一部分名人名星也玩起了书法、字画,同时其作品还频频亮相拍卖会,有的甚至拍出了成千上万的高价,其成交价格甚至超过很多当代艺术家创作的作品。

  据了解,在今年5月份,在重庆举行的一次无底价书画拍卖会上,四川散打评书艺术
家李伯清画的一幅《蔬菜》就卖了200元,而李伯清另一幅《花鸟》也以300元成功拍出。而据媒体报道,今年8月,赵本山在杭州举行个人首次专场拍卖会,他书写的一幅4字作品“天道酬勤”竟拍出3.4万元,几乎是“一字万金”。在拍卖现场,赵本山亮出隐藏多年的才华,写起了书法,并拿出“天道酬勤”、“宠辱不惊”、“胜友如云”等5幅墨宝进行现场拍卖。没想到,出自书法外行赵本山之手的作品竟受到竞拍者的疯狂追捧,一会儿便将这5幅底价仅为1000元的书法作品竞拍到两三万元。除此之外,赵忠祥、姜昆、倪萍、蒋大为、李谷一、王刚、张国立、张铁林、唐国强等演艺界的名人其作品每幅售价也高达几百上千元,甚至达到近万元。如赵忠祥一幅‘驴子’曾卖到5000元、倪萍的《牡丹图》,每幅通常可以卖到1500元左右。

  除演艺界名人的书画作品频频现拍场外,近两年,名人墨宝也逐渐为市场所关注。2004年3月,四川天意拍卖行举行的一次名家书画作品拍卖会上,著名作家贾平凹的一幅长达15米书法长卷,竟叫价1.8万至2.2万元。

  虽然明星艺人的书画作品在拍卖场上受宠,但业内人士认为,热衷名人书画,主要是由于名人的社会名气和影响力较大,所以才会被人接受。对购买者来说,很多人并不是为了投资增值,而是因为是他们的忠实影迷,买下来最多也只是为了作一个纪念等。如果从投资角度看,往往会有很大的风险,因为这些名人其艺术造诣并不高,毕竟不是书画家。如央视主持人赵忠祥,曾拜“画驴圣手”黄胄为师,并跟黄胄学了10年的画,所以赵忠祥画的驴颇有水准,其“驴子”最火时卖到5000元,但在2005年9月,在三峡博物馆举行了的一次拍卖会上,赵忠祥画的一幅国画《倒骑驴》叫价1800元竟无人问津,看来人们购买其作品仅仅因为他的公众知名度。

  由此看来,名人书画到底值多少钱,更多是名人效应所致,而并非作品本身的价值。所以以投资为目的,仍需要谨慎。本报记者 卢建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