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版画市场正在复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00:20 金融投资报

  近年来,国内版画市场与整个书画市场动辄成百上千万元的价格相比,显得相对平静,但与几年前绝大多数版画作品价格不足万元相比,目前国内版画在拍卖市场上的成交价格达几万元至几十万元已比比皆是,而且根据雅昌艺术网统计资料显示,目前国内版画市场的成交率也在50%左右,这表明版画市场行情正在启动。

  破冰回暖势在必行

  据了解,版画源自我国,到目前为止已经有1000多年的历史,特别是到明、清时期,我国版画迎来了高峰时期,那时版画出现了各种流派,艺术家创作出了大量优秀作品,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局面。在上世纪70年代,版画也发展成为国画之外的第二大画种。

  从上世纪90年代中期开始,随着我国艺术品市场的发展,版画也开始走向市场。由于版画不像中国书画一样被人们所熟悉和重视,所以版画一直处于艺术品市场的边缘地带,国内版画拍卖不仅规模小,而且数量也相对较少,那时国内版画价格一般在万元之内,与国际市场动辄几万甚至十几万美元的差距是显而易见的。

  据了解,从2003开始,版画市场逐渐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如广州嘉德拍卖行2003年在广州举办了“1940—2003中国版画典集”专场拍卖会,开创了国内版画专场拍卖的先河,专场汇集了木版、石版、铜版等多个版种的60位优秀版画家的170多件作品,并且取得成交额134.2万元和成交率55%的好成绩,开创了国内首场版画专场拍卖会的成交纪录。2004年广州嘉德冬季拍卖会上又推出了“版画·新中国连环画原稿”拍卖专场,其中,孙滋溪的石版画《小八路》成交价为22万元。

  2005年6月,在北京翰海的春拍上,赵无极1976年创作的版画《诗画的颂赞》作品集,成交价达到了27.5万元;在2005年7月,上海保利春拍上,朱德群的版画(全套6幅)以14.3万元成交;2005年11月,在北京保利拍卖会上,赵无极1961年创作的《西方的诱惑》拍卖出了38.5万元的高价;2005年11月,在北京华辰年秋拍上,黄永玉的版画《周恩来总理》最终也被藏家以17.6万元竞得。2006年6月,北京保利春季拍卖会上,赵无极1972年作的《花园池塘》也拍出了19.8万元的高价。

  虽然这些作品拍出的价格相对较高,但与整个书画市场动辄成百上千万元的价格相比,整个版画市场依然显得相对平静,但与几年前绝大多数版画作品价格不足万元相比,目前国内版画在拍卖市场上的成交价格达几万元至几十万元已经是比比皆是,而且根据雅昌艺术网统计资料显示,目前国内版画市场的成交率也在50%左右,这表明版画市场破冰回暖势在必行。

  收藏投资门槛较低

  艺术品流通不但需要成熟的市场、完善的制度、专业的经营机构、丰富的艺术资源,而且更需要坚实的经济基础和对文化充满需求的群体。对刚刚起步的版画市场来说,这些因素都不完全具备,导致版画的流通不畅,因此目前国内版画市场不够活跃,价格普遍偏低是情理之中的事。

  首先,版画的认知群体小。人们对版画缺乏必要的知识和鉴赏力是阻碍版画艺术繁荣和市场发展的根本原因。记者日前在古玩市场随机采访发现,绝大多数人对版画的认识是比较模糊的,有的甚至连石版画、丝网版画、铜版画都难以分清。而且认为版画是复制品,其收藏价值并不高,因此很多收藏投资者对版画的收藏兴趣并不浓。其次,版画市场不够活跃。据了解,目前人们接触艺术品主要通过画廊、艺术展览会和拍卖会等渠道。但这些渠道中,有绝大多数都没有版画艺术品,即便有也是版画所占份额少、品类不全、风格单一。同时,现在很多艺术家为了迎合市场,一些好的艺术家也不大愿意创作版画。这就造成投资者不能像购买中国书画、油画等藏品一样方便地去挑选自己喜欢的藏品。

  正是由于以上原因,目前国内整个版画市场与其他艺术品动辄成百上千万元的高门槛相比,几百几千元就买到的版画原作,其收藏投资门槛较低。而且当代一些名家版画与中国书画相比,也有现代性与时代品位,适应了现代人的生活与审美情趣,具有较强的装饰性等实用价值。随着人们对艺术的鉴赏水平逐渐提高,版画将被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同时目前也是介入版画收藏的较好时机。

  投资潜力不可低估

  在国际艺术品市场上,版画与油画的地位可以说是相提并论,是欧洲、美国、日本等美术市场发达地区销量最大的画种。在欧美、东南亚的许多地区,版画的拍卖成交十分红火。像雷诺阿、毕加索等名家版画作品从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几百美元一幅,到现在已经有了几万美元的身价。据媒体报道,西班牙名画家毕加索的版画《节俭的一餐》,1984年在一次拍卖会上,成交价才3.25万美元,1987年其拍卖价格就高达11万美元,到2004年底其拍卖价格就达到了62.12万英镑(约1000万元人民币),创下了版画拍卖的新纪录。版画的投资回报率由此可见一斑。

  其实,中国版画早已引起国外的关注。在20世纪40年代,中国的抗战版画就颇受国外人士的喜爱,当年很多外国人士就争相收购中国版画。据说,这些中国版画现已成了稀世之宝,每幅估价均在10万美元以上。这说明了中国的版画很早就被世人所关注。到了80年代以后,中国版画更被欧美和日本的藏家和投资者广泛收藏。

  近几年来,一些名家的版画作品被收藏家认同,市场价格也呈现了上升的态势,很多名家的作品已达万元以上,而且相当一部分名家版画价格已经高达数十万元。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收藏市场的快速发展,收藏群体的日益壮大,版画将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关注,尤其是版画拍品的频频亮相,这对于引导版画市场走向繁荣是一个积极的信号,其投资潜力不可低估。本报记者 卢建波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