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证券 > 正文
 

斥资97.1亿港元收购100%股权 建行大手笔收购美银(亚洲)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00:20 金融投资报

  本报讯 中国建设银行与美国银行昨日在香港签署协定,中国建设银行将出资97.1亿港元收购美国银行(亚洲)100%的股权。建设银行同时公布上半年业绩报告。董事长郭树清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建行目前没有融资需求。

  据悉,美国银行(亚洲)股份有限公司为美国银行在香港的全资子公司。是香港注册的24家持牌银行之一,在香港设有分行14家,在澳门设有分行3家。截至2005年底总资产为
490.7亿港元,净资产为73.8亿港元。本次收购总价为97.1亿港元,约合人民币近100亿元,支付方式为现金。该收购价相当于美国银行(亚洲)2005年底账面净资产73.8亿港元的约1.32倍。收购协议最终生效尚待境内外监管机构以及建行股东大会的批准,预计正式交割于今年年底前完成。2005年6月17日,建行曾与美国银行签署战略投资与合作协议,在多个关键领域展开了全面合作。

  建行行长张建国表示,收购将显著提升建行在香港市场的地位和规模,在业务和客户方面具有协同效应。据悉,通过收购美国银行(亚洲),建行在香港的业务规模迅速扩大为原来的两倍,客户贷款从原来的第十六位飙升至第九位。建设银行在其海外业务发展战略中,将在港业务作为带动全行海外业务经营和发展的突破口。因此,此次收购被业内人士视为建设银行全面推进海外业务和

零售业务发展的积极信号。

  中国建设银行昨日同时公布上半年业绩。截至2006年6月30日,实现经营收入为人民币708.64亿元,由于重组相关的所得税优惠政策已于2005年6月30日期满,净利润较去年同期减少51.26亿元至232.23亿元,如按可比口径计算较上年同期增长13.3%;每股盈利0.10元;不良贷款率由上年末的3.84%下降至期末的3.51%;资本充足率降至13.15%;期内汇兑净损失24.2亿元。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