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招行与中行的走势为何不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招行与中行的走势为何不同

  特约撰稿 桂浩明

  进入8月份以后,G招行出现了明显的上涨行情,到本周四已经有了超过了15.62%的涨幅,创出了股改以来的新高。以复权价来说,近期更是多次创出了上市以来的新高。相比之下,另外一个同样很受投资者关注的银行股———中国银行,走势差多了。从8月份到现在,其股价下跌了2.08%。同样是银行股,两个股票的走势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差异呢?

  G招行流通市值其实更大

  有人认为中国银行流通盘大,市场资金面承受不了。的确,现在中国银行的可流通盘是34.54亿股,以其10天均价来计算,现在的流通市值是113.29亿元,G招行的可流通股是47.06亿股,同样按10天均价计算的流通市值是374.12亿元,要超过中国银行230.23%。虽然,中国银行在近一年多的时间里,还会有超过30.38亿股的限售流通股上市,但是G招行同样有75.73亿股限售流通股将解禁。

  这就是说,从A股市场的角度而言,G招行要比中国银行规模更大,二级市场所需要的资金也更多。既然G招行能够涨上去,那么至少是说明,资金有自己的选择。

  投资偏好追求高增长

  有人这样解释:G招行很快就要在香港市场发行H股了,发行的价格区间大体上在8.86-10.91港元之间。由于H股发行价大大高于A股市场价,所以拉动了A股价格的上涨。这当然是有一定道理的。但是,现在中国银行的H股价格同样也高于A股,为什么就没有这样的效应呢?

  最合理的解释是,广大投资者更看好G招行。G招行能够在

资本市场上赢得比中国银行更多的青睐,最重要的就是它将来的发展得到了认同。在这里,资金清楚地表达了它们的投资偏好:追求高增长。

  市场其实不缺乏资金

  由此,笔者也想到这样一个问题:现在有的大盘股发行不那么顺利,中国国航在调减发行额度以后,上市仍然出现破发。从深层次来说,还是投资者对相关

股票成长性的认同问题。如果人们不看好其成长性,那么参与的资金少,发行乃至上市受挫,都是不可避免的。

  经过多年的风雨考验,这个市场已经逐渐成熟起来,资金也不再是盲目入市,而是有所选择。好的股票,盘子再大也仍然有足够的需求。而如果缺乏成长性,即便调低发行价,同样会乏人问津。在这个意义上,也许人们不但要关注市场的供求关系,还需要关注发行的是什么股票。如果大量的是绩平甚至是绩差的股票,那么不但这些股票难以顺利发行上市,而且也会拖累大盘。事实上,中国股市也只有成为优质企业的上市场所,才能真正发挥其优化配置资金的功能,具备良好的发展前景。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