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股市即将暴跌50%以上 这轮大行情在十月结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股市即将暴跌50%以上这轮大行情在十月结束

  ●访谈嘉宾:罗晓鸣———浙江大学工业自动化专业博士,平安证券研究所投资策略研究员。近年来一直准确把握市场的大趋势和重要转折点。

  ●主持人:上海证券报 张勇军

  回调幅度可能超过50%

  主持人:您以敢于预测股市、善于预测股指而闻名。在年中行情关键时刻,您再次大胆预言,本轮行情将在10月前后,1850点附近结束,支持您的预测的理由是什么?

  嘉宾:自2005年7月,我国股市已经步入新一轮大牛市,这一轮牛市可能 会持续数年。但是,我们不认为牛市就是单边上涨,就像熊市也不会单边下跌一样,牛市中也有大的调整,也会出现阶段性的系统风险。

  我们认为在三季度会走出这轮已经持续了一年多行情的最后一浪,即第5浪,事实上,这个5浪目前已经悄然展开了。但是,这个5浪结束后将面临着对持续了一年多,平均涨幅达到约80%的整个行情的调整,而我们预计这轮自2005年7月以来的大行情,很可能将在今年10月前后,上证指数1850点附近结束,这点投资者要有所警惕。

  主持人:可以说,平安

证券的策略报告的观点比较谨慎。您预计大二浪的调整大概到什么时间?大概调整到多少点?

  嘉宾:从形态上看,目前已经是第5浪了,也就是最后一波升浪。同时,下半年基本面环境是比较偏空的,再从估值水平看,经过一年多的上涨之后,市场的整体估值水平已经从低估恢复到基本合理,目前已经缺乏向上的驱动力了。因此,第四季度将步入调整是必然的。调整到什么点位,有一个规律性的东西,通常牛市的第一轮上涨之后的回吐是50%以上。如果按我们预计,这轮从去年7月份开始大A浪到上证指数1850点附近结束,调整的目标应该在1350点附近,而延续的时间至少会到明年一季度末。我们预计整个2007年上证指数都将围绕1550点上下200点之间波动,今年的高点很可能也是明年的高点。事实上,整个明年大盘的运行过程都可以认为是大B浪调整的过程。

  下半年以规避风险为主

  主持人:你们提出逐渐减仓来应对大二浪调整,在具体策略上有什么样的建议呢?

  嘉宾:应对二浪调整,还是以规避风险为好,因为绝大多数

股票会出现大的下跌。上升5浪是比较难操作的,每天市场都会有热点,但是不好赚钱,这是5浪的特点,和3浪不同。3浪中股票上涨的持续性很强,而5浪中,个股上涨的持续性就很差了。因此参与5浪就要快进快出。而对于重仓的机构投资者,应该在5浪过程中逐渐减仓,不能减仓的机构,就应寻找保守的品种。

  ● 行情可能在10月的1850点附近结束

  ● 牛市的首轮上涨回吐通常会超过50%

  ● 上升5浪中每天都有热点但不好赚钱

  ● 减仓操作要根据个股实际波动来操作

  ● 股改带来的改善会在2008年后显现

  嘉宾精彩观点摘要

  主持人:如果减仓,应该减掉哪些行业和板块?还有哪些行业和板块值得看好?

  嘉宾:虽然5浪会有一个上升过程,而5浪跟3浪是不一样的,个股行情的持续性很差,步调也不一致,有些个股可能先到了高点,有些后到,有些能创新高,有些不能,所以在减仓时要根据个股实际运行的波动来决定操作。比如:现在走得最强的是地产板块,可能会先结束5浪,因此在大盘没到高点时,可能就应该减仓。如果地产股出现加速上涨甚至创新高,可能就是最好的减仓时机,我们可以依此类推不同的板块,不同的时段走出这么一个浪,什么时候让大家很乐观的时候,那就是5浪的结束,大盘也将是如此。

  看好2008年行情的理由

  主持人:其他研究所看好股市时,会以全流通时代的到来、上市公司治理结构的改善、

人民币升值作依据,您如何考虑这些因素?

  嘉宾:随着股改的完成,非流通股开始逐渐上市流通,股改因素对市场的作用已经从动力变为压力,今年有约700亿元非流通股开始流通,明年就会进入高峰,有超过两千个亿,这样的一个压力市场有一个适应的过程。我们认为,股改带来的公司治理等方面的改善不是一天可以完成的,需要一个过程。我们认为,在2007年左右可能会在调整过程中使股改带来的改善渐渐显现,2008年之后才会逐渐产生效应。从去年开始,股市已经进入了一个大牛市,这个牛市不是说一两年就可以完成的,可能要五年甚至十年,而2008年将进入这个牛市的第三大上升浪,这才是这波大牛市的主升浪,类似于1996年———1997年的行情。

  主持人:宏观调控和人民币升值对股市的影响都很大,该如何看待双重影响?

  嘉宾:这几年都这样,市场好的时候大家都拿人民币升值来解释,就不怎么提宏观调控了;而一旦市场不好,都拿宏观调控来解释,又不怎么提人民币升值了。我们一直认为人民币升值的过程是比较缓慢的过程,不会像日本那样,因此也就不能对人民币升值的影响过分乐观。

  (文字整理:张勇军)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