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新动力铸就反弹新格局 上升通道似乎已现雏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5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新动力铸就反弹新格局上升通道似乎已现雏形

  从上证综指的日K线图来看,虽然走势相对蹒跚,但重心却出现了明显的上移,尤其是昨日上证综指在一线指标股及新股的推动下,上涨10.62点,已触及30日均线,上升通道似乎已现雏形。

  新动力悄然浮现

  从盘面来看,A股市场在近期的反弹主要依靠两大动力:一是有色金属股等上半年主流品种的反弹;二是估值明显偏低的能源、公用事业、金融等个股在近期的重心上移,尤其是金融板块的G招行等个股反复走高。

  但昨日盘口显示,在这些老热点反复活跃的同时,A股市场也出现新的做多动力,一是中国银行为代表的大市值个股,大秦铁路、G长电在午市后更是大笔买单持续涌现。二是新股板块,昨日新股板块中江山化工保利地产、天源科技、远光软件等个股均出现在涨幅榜前列,成为A股反弹的先锋。三是中报信息显示出可持续增长潜力的个股,G中牧、华兰生物晶源电子等个股在昨日也是反复活跃。

  市场新格局悄然浮现

  正因为如此,有业内人士敏感地看出一个嬗变中的市场格局,一方面是大市值个股反复走高,夯实了大盘的反弹基础,或者说这些大市值个股的走高,抬升了A股市场的重心,营造了持续反弹的基础。另一方面则是新股、中报信息显示出的可持续性增长股的新生势力股不断走强,从而成为大盘新的涨升动力。与此同时,一批估值明显偏低或具有一定比较优势的老热点股也以上涨的态势予以配合,比如说银行等金融股,从而推动着A股市场的重心上移。

  如此新格局有利于化解两大盘面显性压力,一是成交量不足;二是酿酒食品、商业连锁等机构重仓股的估值压力。因为大市值个股具有“一个顶三个”的特征,所以,不需要有多大资金就可推高股价,抬高A股市场的重心。

  而新生势力等品种虽然股性较活,需要较大的资金量,但由于存量资金自我缩容,其实对于整个资金面来说,也不会过分消耗存量资金。有些新生强势股本身也是机构重仓股,锁仓特征明显。如此走势说明,新多强势股与大市值个股极佳的配合,抬高了A股市场的重心,激活了市场人气,市场新的盘升格局自此形成。

  谨慎看待千六新征程

  面对着如此的新格局,业内人士乐观地认为上证综指已悄然在千六上方站稳,极有可能以千六为起点,展开新的征程。也就是说,在他们眼里,当前千六的震荡盘升新格局,未来将极可能演化为新一轮的主升浪行情。

  对此,笔者认为,对A股市场的未来走势不可盲目乐观,因为当前的新格局不仅仅是建立在宏观政策面相对“真空”的阶段,因为业内人士认为在加息之后,短期内不会再有影响A股市场估值信心的调控政策出现;也是建立在扩容相对“真空”的阶段,因为短期内未有大市值的IPO信息出现,但这并不等于在9月份不会出现这样的信息。

  所以,对目前A股市场形成的新格局来说,进一步反弹的趋势是相对确定的,但却难以演化为井喷的主升浪行情。投资者在实际操作中,不可盲目乐观,但可以将资金重点布局在新强势股中,尤其是中报信息显示出持续增长的个股以及受到产业政策导向积极影响的个股,G中牧、G天坛、华兰生物、G太重等个股可重点关注。

  (汇阳投资)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