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连城国际上市公司治理指数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11:39 证券日报

  连城上市公司治理指数与目前已有的公司治理指数,包括深证治理指数、深治理P、南开大学公司治理指数及巨潮公司治理指数有着明显的不同。

  虽然深证、巨潮及南大治理指数在选择成份股时,综合考虑了上市公司治理结构、机制及经营状况等多方面因素,包括流通股比例、机构持股比例及第一大股东持股比例、更改募集资金投向行为以及其近三年分红比例、最近三年总资产利润率、最近三年的净资产收益率、最近一年的总资产周转率和最近一年的净资产周转率等各方面因素(列举有限)。但其只是套用公司治理的评价体系来选择上市公司,指数本身受大盘、行业及市场投机状况的影响,明显大于所选公司治理状况对指数的影响,所反映的也只是股市大盘的局部缩影,指数本身并没有起到反映上市公司的治理现状及治理发展状况作用。本质上是一种投资参考指数。

  连城上市公司治理指数区别于以上治理指数,其特征如下 :

  治理指数量化过程涵盖上市公司的股东行为治理、董事会治理、经营治理、财务治理、利益相关者治理及品牌及文化治理,综合反映上市公司治理状况。

  治理指数完面反映上市公司的治理状况,与上市公司股价无必然联系。

  治理指数数据来源为连城国际多年积累的数据库、研究及相关公开信息,信息客观、准确、公正。

  治理指数指标选取分6项,30类,具体指标数目达120多项,综合考虑上市公司治理的方面。

  连城中国上市公司治理指数,从2002年模拟运行开始,2002、2003年每年更新一次,2004、2005年每半年更新一次,2006年每季度更新一次,随着研究成果及研究方法的深入,未来将实现每周更新,并对指数加以细化,细分为股东行为治理指数、行业治理指数等,更全面及时反映上市公司的治理各方面现状。吴 淞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