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

沪深股市二季度回放 资金集聚效应空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4日 08:40 每日经济新闻
  二季度中国股市越涨越快,但进入五月中旬涨势暂时受阻,上证综指开始走类似当年1783点那种喇叭型,这使人气一度大为恐慌。许多人甚至看空至股指将至少封闭下档两个缺口,即至少跌至1440点,但最后事实证明投资者多数看错。
 
  沪深股市涨势于第二季度受阻的原因基本上可总结为四点:首先,本轮行情两大领头羊房地产股和有色金属股先受空方打压,前者受累于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密集出台,后者受累于国际有色金属期货大幅回吐。龙头既然不动,余股纵是黑马也有从众效应,不可能涨幅过大,当轮涨过后,股指自然而然回调。
 
  其次,新股开闸发行,而且还有超级大盘股发行。在中国股市历史上,多数航母发行均对应大调整,尤其是当股指在相对高位时更是如此。所以这自然造成买盘有所犹疑,涨势遂受阻。
 
  第三,宏观调控组合拳渐次打出,如调高贷款利率,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等。
 
  第四,股指累计涨幅过大,股指当时已有50%以上涨幅,且所耗时间过短,最后还出现排队开户的过热迹象。诸如权证之类过度投机也多少对管理层有警示作用,新华社先后两次有“意味深长”评论。
 
  进入6月底,股指似乎调整已经结束,充裕的资金使股指易涨难跌,而房地产投资或投机的可操作性又大降,这使得股市出现空前的资金集聚效应。(郑步春 每日经济新闻)

    新浪声明:本版文章内容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